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医生提醒】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21-01-05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医生提醒】

  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丁胜

  手术前后患者的血糖波动令手术安全性大打折扣,给术后恢复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患者血糖过低,轻者可能因低血糖症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严重的可出现意识障碍、危及生命;如果血糖过高,可能增加手术期大血管并发症风险、手术切口延期愈合,糖尿病患者甚至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

  然而,不同手术要求血糖控制的目标也不同。对于拟行小手术的患者,术前血糖控制达到良好水平即可(空腹≤8毫摩/升,餐后≤10毫摩/升);中、大型手术患者术前血糖需尽量控制达标(空腹≤7毫摩/升,餐后≤8毫摩/升);老年人或合并基础病较多的患者可适当放宽控制目标。

  临床上,手术前后血糖出现异常主要有4个原因:

  1.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众多,但诊断率不高,不少患者术前检查才发现血糖异常,不得不先控制血糖,再考虑手术;而许多糖友平时治疗不够规范,血糖达标率也不高。

  2.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类药物或易干扰降糖药代谢的药物也会造成患者血糖波动,如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生长抑素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3.因住院条件有限和特殊手术的要求,糖尿病患者饮食结构可能出现较大改变,同时无法进行正常的运动。患者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或高升糖指数食物可能导致血糖升高;手术后没食欲或进食困难,则可能增加低血糖风险。

  4.手术可能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导致焦虑、失眠,再加上手术打击和术后疼痛等不良刺激,叠加手术创伤带来的应激反应,都可能造成血糖升高。

  因此,控制好患者术前术后血糖应做到如下4点:

  1.鉴于目前糖尿病发病率较高,许多患者未被发现或控制不佳,建议除急诊手术外,所有预备手术的患者都应在门诊先检查空腹和餐后血糖,有明显异常者先进行合适的降糖治疗,再收入手术科室。

  2.手术前后糖尿病的综合治疗不能放松。若非术前准备需要,糖尿病患者应坚持糖尿病营养餐,少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术后进补勿食用红枣、香蕉、果脯等高糖食品;过于油腻的饮食如高汤等更不适宜超重、肥胖、高脂血症的患者。此外,患者还需保证每天舒缓运动30分钟,并密切监测血糖。

  3.术前术后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适当调整降糖药的种类和剂量。中、大型手术患者尽量使用胰岛素方案进行血糖控制,出院前还需制定院外降糖方案。对于容易影响血糖的药物,应尽量避免使用,或者尽量减少用量、缩短用药周期。

  4.重视患者的心理情绪,帮助其疏解压力;术后应尽量控制疼痛,以减轻不良刺激。非糖尿病患者,若术后出现应激性高血糖,可给予胰岛素对症治疗,应激反应过后,大部分患者可恢复正常血糖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公示 兰大
2   兰州市开展农村太阳能取暖技术试点示范
3   环乡人线下官方旗舰店迎来“红工衣”
4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5   兰州市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实施记分管
6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甘肃省司法厅全国
8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9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10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11   刘宗波:“领练”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12   关注元旦小长假丨甘肃省高速公路运输旅
13   宁县 特色种养助农增收
14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兰州市巾帼创业
15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