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殷生根 从退伍军人到“扶贫尖兵”

21-01-05 09:1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殷生根 从退伍军人到“扶贫尖兵”

  通讯员 张莞佩

  殷生根2014年7月从部队转业到西峰区人武部工作,2015年7月,接到选派人员驻村帮扶的通知,他就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困难的村开展帮扶工作。

  “老支书,天下雪啦,家里火炉生着了吗?”“快进屋里,屋里火炉很暖和,下雪天路不好走,你还来看我。”……巨永岐是西峰区温泉镇巨塬村的老支书,今年已是85岁高龄。2015年帮扶工作开展后,西峰区人武部就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派人去看望老人,家里缺什么也会及时给予添置。为了帮助老人解决困难,殷生根没少动脑筋,他多次和温泉镇政府沟通协调,帮助老人盖了新房、申请了二类低保。2019年冬,殷生根去老人家走访,发现老人家没有过冬烧的煤,就把情况反馈给了区人武部,单位非常重视,马上安排给老人联系拉煤,确保老人温暖过冬。

  初入巨塬村,殷生根忙着走访,村民缺什么、哪些公共服务设施需要改进、闲散劳动力如何有效利用、年轻人回乡后能发展什么产业。带着这些问题,他主动走访入户,与巨塬村“两委”班子促膝长谈,听村史、说现状、议未来;与群众拉家常,询问所想所需,并认真地记在了本上、记在了心里;走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长势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巨塬村位于温泉镇的东北端,地处塬边沟壑地带,全村经济来源主要以养殖、务果和劳务收入为主,水资源短缺制约了巨塬村的发展。为解决种植业发展缺水的短板,殷生根带着村干部找到区人武部说明情况,希望能够帮助村上打一眼水井。后来经区人武部党委会研究,由区人武部自筹资金为巨塬村修建灌溉用水工程1处,解决了当地发展果业缺水的问题。

  村民巨广阔说:“殷生根为村民干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有了充足的水源,每亩苹果树能增收600斤苹果,村民的好日子来了。”

  现在的巨塬村,村组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和动力电全覆盖。建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村级小游园、六年制小学和公立幼儿园。村里还建起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养殖湖羊、肉牛和肉鸡,带动138户建档立卡户按股分红获取收入。如今,产业致富的势头在巨塬村已初见成效。殷生根心里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部队转业回来,殷生根始终坚持一名军人的本色,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帮扶工作,找到了属于他的“战场”。在脱贫攻坚中,殷生根始终紧紧依靠老百姓,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做为民办事的贴心人,努力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立新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云游二十四节气 小寒已至年味浓
2   甘肃医卫丨婴幼儿气道卡异物 掌握海姆
3   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展示传播贾建
4   【思考甘肃】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
5   【学习笔谈】抓住用好新形势下的新机遇
6   小寒至 金城更惜春
7   “破烂王”任晓洲的创效曲
8   甘肃医卫丨预防心梗 这些早期信号需注
9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
10   视障歌手贾井承
11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12   甘肃医卫丨过期药品勿乱扔 处理不当隐
13   提高新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物资保障水平
14   【医生提醒】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15   【健康速递】噪音和流感会伤害心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