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预防心梗 这些早期信号需注意

21-01-0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预防心梗 这些早期信号需注意

  专家简介: 谢萍,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甘肃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卫健委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主任,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疑难危重症的救治,尤其擅长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心律失常经导管射频消融和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技术。

  “谢主任,我牙疼了一个月,已经拔了三颗,还是疼得不行。您给我测测血压,如果血压正常,今天打算拔牙。”近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谢萍出门诊时,一位看牙科的患者打算测量血压,谢萍觉得纳闷,“牙已经拔了还是疼痛,可能并不是牙疼,也许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牙疼症状。” 谢萍建议患者及时做心脏方面的检查,经检查发现,患者是心肌缺血,需要住院治疗。“心肌缺血患者的非典型症状就是有时会感觉胃部不适、恶心,或者是牙痛、咽部及肩背部痛等。”

  耳朵疼、牙疼、肩胛及左上肢疼痛,这些类似症状都可能是早期心梗发出的信号,冬季了解心梗、预防心梗,对于每一个人至关重要。

  问:心血管疾病有哪几种?

  答:在众多慢性疾病中,造成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是心血管疾病(CVD)。在诊断类别上,心血管疾病包括4大类:1.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表现为心梗、心绞痛、心力衰竭和猝死;2.脑血管疾病,表现为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3.外周动脉疾病,表现为间歇性跛行;4.主动脉粥样硬化和胸腹部主动脉瘤。在我国,40%的死亡都是由心血管疾病造成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问:不良生活方式会引起心梗吗?

  答:如果生活方式不健康,就容易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越来越近,离冠心病越来越近。长期抽烟酗酒,久坐不运动,肥胖,不健康饮食,熬夜,压力大等这些不良生活习惯越多,得冠心病的风险越高。如果父母在55岁之前得过心肌梗死或放过支架搭过桥,也需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家族史、高危因素、“三高”等因素的患者,只要足够重视,发生心梗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问:引起心梗的因素有哪些?

  答:第一,熬夜后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应及时关注血压;第二,高血压患者熬夜后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应关注熬夜所导致的血压升高幅度,并及时就诊;第三,出现胸闷、胸痛,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性疼痛并伴随胸部紧缩感,超过15-20分钟仍不好转,需高度警惕;第四,熬夜后出现视物旋转、重影、言语不清、肢体运动或者感觉的障碍,有可能身体提示脑血管出问题。出现以上情况,需及时就医。

  问:哪些人是心肌梗死高危人群?

  答: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主要有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和严重酗酒、抽烟的人。45岁以上的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

  此外,除以上高危人群,大家还需注意避免过度劳累、高度紧张、暴饮暴食、寒冷刺激等容易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问:哪些症状是心梗提前发出的预兆?

  答:每个人的症状不同,所发出的信号也不同。很多心梗患者在发病之前都会有心绞痛的发生,主要表现为心前区的胸痛、胸闷,可伴有后背、肩膀、颈部的放射疼痛,有时会伴有恶心、出汗等症状。这些症状通常会与活动、情绪变化等因素有关,且症状一天比一天加重。如果有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尽快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便及时进行治疗。

  也有很多不典型症状,有些患者可能会表现为牙痛或咽喉疼痛等。心梗造成的牙痛,一般持续两到三分钟;而因为口腔疾病造成的牙痛,则会持续几天的时间。咽喉疼痛是生活当中常见的疾病,一般都是因为感冒发烧或者是咽喉炎症所导致的,心梗导致的咽喉疼痛,部分患者仅仅表现为颈部紧缩感。

  问:急性心梗时,该怎么办?

  答:如果患者突然发生胸痛,希望大家牢记两个“120”:第一,发生急性心梗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二,急性心梗急救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也就是说在120分钟内由医生在手术中开通血管,能够最大限度地挽救濒危心肌避免坏死。

  有数据显示:在急性心梗的死亡病例中,大约有50%-70%的患者因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正确抢救。心梗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急危重症,一旦发病就会非常急,十分凶险,死亡率相当高。

  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患者立即卧床休息或就地平卧,主动控制情绪,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吸氧,如果血压高,可以选择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但是不要一次含很多,如果一次含四五片,有可能引起血压降低。

  文/图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出台“两轻”清单
  •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兰大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开通补报
  •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印象陇原】河西走廊的鼓楼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里河区卫健系统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综合
2   视障歌手贾井承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全国率先
4   甘肃医卫丨过期药品勿乱扔 处理不当隐
5   提高新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物资保障水平
6   【医生提醒】手术前后应管好血糖
7   【健康速递】噪音和流感会伤害心脏
8   【健身广场】老人健走 要注意几个细节
9   【健康新知】核酸检测成为新冠防控的“
10   【中医指南】经常头重脚轻 需补气祛痰
11   【健康关注】慢阻肺各阶段都要防范
12   帮助农民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兰州新区百
13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公示 兰大
14   兰州市开展农村太阳能取暖技术试点示范
15   环乡人线下官方旗舰店迎来“红工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