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四到位”传递民生“福音”

20-12-31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彩玲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紧盯困难群众“急难事项”,着力落实各项民政救助政策,最大限度将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多举措开展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兜牢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网,有效传递民生“福音”。

  加强宣传摸排,群众知晓到位。为切实提升群众的民生保障的知晓率,该镇充分发挥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小分队力量,采取发放宣传册、微信群、QQ群等宣传方式,宣传民生保障政策、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使农村低保政策和审核审批程序家喻户晓。同时,对全镇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人员、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因灾损失严重家庭等群众进行全面细致的动态摸排,摸清困难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并分类建立救助台账,确保对象不重不漏、需求准确实在。全年累计发放镇级临时救助122.7万元,救助困难家庭758户1056人次,县级救助资金116.9元,救助困难家庭227户518人次。

  加强逐级审查,动态管理到位。坚持实行个人申请、民主评议、政府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对新申请对象按照100%进行入户调查,对所有低保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财产情况等定期开展普查和复核,通过逐级审核、认定,有效杜绝关系保、人情保以及错保、漏保等现象,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坚决退出,做到补助水平有升有降、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今年以来,新纳入低保保障对象47户104人,调整保障类别低保对象47户94人,死亡低保对象14户41人,退出保障范围低保对象11户28人。

  加强监督管理,资金发放到位。坚持“政策公开、资金公开、保障对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资金规范化管理,促使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全年累计发放低保保障金232.3万元,分散特困供养金29.4万元,孤儿生活费4.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7.1万元。

  加强结对帮扶,落实责任到位。建立镇村干部定期走访农户制度。将镇村干部划片包干,要求每月走访联系一次所包农户,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和生产生活情况,做到联系不断线、台账全运转。建立了村社干部固定联系困难群众制度。采取“一对多”的方式,由村社干部固定联系生产生活困难群众,要求村社干部每周联系一次,以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反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镇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妥善予以解决。建立了特困群众先行救助制度。对因病或突发意外事故等原因陷入急难困境家庭和人员,先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给予先行救助,再通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等给予后续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有着落、心里有依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河长制
2   崆峒区:法律援助解民忧
3   庄浪:严查强堵防疫情 稳保“两节”守
4   金塔:“兵分四路”拓宽农产品产销对接
5   临泽:多举措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6   临泽蓼泉镇:“四到位”传递民生“福音
7   临泽:全力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8   武都:扎实开展冬季经济林综合管护工作
9   民乐:多措并举推进劳务输转工作
10   高台:候鸟变留鸟 人鸟更和谐
11   武都:生态环境质量长期在全省名列前茅
12   漳县:文明实践在一线,主题活动树新风
13   临泽蓼泉镇:多举措提升乡村“颜值”
14   瓜州:养老服务新模式 织密民生幸福网
15   敦煌市沙州镇:清理小垃圾 美化大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