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瓜州:废弃秸秆从“讨人嫌”逆袭为“金疙瘩”

20-12-21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庄稼地里原来闲置堆积的废弃秸秆,如今“换装”成农户家圈舍里牛羊的“餐桌美食”。图为秸秆加工车间。 马晶晶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9日电 (马晶晶 白文杰)“地里没人要的玉米秸秆能变钱?”张生会种了30年庄稼,废弃秸秆一直是他的心头事,或拉回家喂牛羊,或粉碎放在地里做肥料。而今,他却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卖给镇上公司加工成圈舍“餐桌美味”,收入超2万元。

  张生会是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农民,他所说的废弃秸秆,之所以从“讨人嫌”逆袭为村民眼中的“金疙瘩”,源于镇上一家农牧业生物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将农户地里闲置的秸秆加工成颗粒饲料,成为当地村民们增加收入的一个途径。

图为加工成形的秸秆颗粒饲料。 白文杰 摄

  公司负责人肖发明介绍说,秸秆颗粒饲料以玉米、麦草、葵花、甘草秧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经过压缩,利用压缩时产生的温度和压力,使秸秆木质素彻底变性,制成品质一致的颗粒状饲料。

  据悉,经加工处理后的农作物秸秆已成为颗粒状粗饲料,该产品粗蛋白含量、营养成分、消化率均得以提升,俗称“牛饼干”,产品具有无毒、无病原菌、水分低、不发生霉变、营养成分高等特点,其营养成分相当于中等羊草。

  肖发明说,公司今年与新疆、西藏、四川等公司签订颗粒饲料订单2.2万吨,已发货1800吨。他们将农户的玉米、甘草等废弃秸秆收购回来,提高秸秆利用率,保护环境。今年还投资200万元,引进年加工秸秆颗粒饲料设备1套,计划明年再引进加工设备1套,扩大生产规模。

  无独有偶,家住河东镇双泉村村民丁守林也成为此种“变废为宝”的受益者,玉米秸秆放在地里很碍事,收拾起来又费劲。今年,他自家170多亩玉米秸秆在地里就被颗粒饲料厂工人拉走,既解决难题,又增加收入。

  走进上述“变废为宝”的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堆堆玉米、紫花苜蓿、甘草、花卉秸秆等在大型机械的高速运转下,碾压成饲料颗粒,再经密封、打包、储存等环节处理,最终成为牛、羊的饲料,实现秸秆饲料化利用。

  过去的瓜州县河东镇,每到秋冬时节,庄稼地里闲置堆积的废弃秸秆随处可见。今年,当地以“粮改饲”为契机,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推广应用废弃秸秆高效利用技术,健全秸秆还田利用、收储运销、产业增值等体系,形成秸秆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新格局。

  瓜州县河东镇镇长杨雪琴说,上述方法延伸该镇草畜产业链,带动民众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下一步,当地还将进一步推进延伸草畜产业发展链条,探索农业生态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康县:雪中美丽乡村 甘肃康县:雪中美丽乡村
  •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陇拍客】“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陇拍客】“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 【陇拍客】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陇拍客】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兴起冰雪经济:引客体验滑雪
2   西北戈壁城市展现吸引力 智能制造企业
3   水清景美入画来 ——肃北县全面落实河
4   临泽: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乡村振兴
5   西和: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稳定器”和
6   西和:2020年减贫人口13111人
7   山丹:小车间 “大扶贫”激活乡村振兴
8   武都:春风化雨育产业 党建引领有劲头
9   肃南大河乡:红色画笔渲染乡村振兴秀美
10   肃南:冰雪盛宴吸引万名游客 踏雪寻宝
11   武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 惠及8325
12   金塔:心手相连照亮脱贫路
13   山丹清泉镇:加强小微权力监管 让权力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西和:条条马路通小
15   民乐: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加快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