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仗剑斩黑恶 忠诚映警徽 ——记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姚涛

20-12-16 1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通讯员 张鹏

  姚涛,现任永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

  自1988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姚涛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献身公安事业,立足岗位磨砺精兵,尽忠职守无私奉献,取得了优异业绩。担任大队长十三年来,他带领大队全体民警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0余名,用多破案、快破案诠释了刑警“一心爱民”的铮铮誓言。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刑侦大队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基层执法示范单位,评为“全省侦破命案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其本人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先后荣获二〇〇四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标兵、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金昌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力破大案树警威

  2016年3月3日,永昌县城发生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在派出所民警对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持刀拒捕后逃窜。此案件发生后,在全县引起了较大反响,公安机关面临着重大压力。由于此案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遮挡车标套用车牌作案,且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线索,给案件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姚涛作为刑侦大队长,深知此案侦破难度之大。他和其他侦查员一道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兵分多路,以车找人,寻踪觅迹,先后辗转甘肃武威、白银、宁夏中卫、吴忠、石嘴山、银川等地,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白天外出查找嫌疑人轨迹,晚上汇总各组当日查证工作获取的案件线索,与专案组长商量研究,指导侦破方向,给其他专案民警鼓劲打气。正是靠着这种工作态度,使得案件侦破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迅速向前推进。

  3月19日上午,历经不懈努力,案件侦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当日中午一举将欲驾车逃离的宁夏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案件顺利告破。

  服务民生 专项打击顺民意

  2019年9月29日,永昌县某公司被他人以QQ诈骗方式诈骗76万余元。案发后,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立即开展工作,并迅速抽调由姚涛负责牵头的“9.29”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全力攻坚。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专案组人员兵分多路,全面展开侦查工作,历经40多天的缜密侦查和艰苦鏖战,终于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组织架构和活动轨迹。截至11月29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涉案银行卡40余张,手机卡40余张,作案电脑2台,手机30余部,现金1万余元,初步串并共涉案16起。

  2020年以来,永昌县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姚涛克服疫情影响、警力短缺、异地工作、长期出差的困难,组织各警种协同作战,及时止付挽损、查清链条、固定证据,集中打团伙、端窝点,全力推进案件侦破工作。先后组织侦查员赴河北、河南、浙江、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对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全力开展核查、抓捕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9起,为被害人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无私奉献 千里追逃显神威

  2018年7月,永昌县公安局得到线索,一名在逃21年之久的命案逃犯于某可能藏匿于新疆,按照局领导要求,姚涛立即带领侦查员赴新疆开展工作,核查后发现该逃犯的姓名、住址等均为虚假信息,线索中断。经过深入细致的盘查,连续鏖战半个多月,最终在博乐市将命案逃犯于某成功抓获。

  命案逃犯刘兴海在逃28年迟迟未能归案,成为了姚涛的一块心病,担任大队长多年,他暗下决心,必须尽快把这个逃犯捉拿归案。为此,他带领工作专班先后5次奔赴新疆循线追捕。历经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临近霍城县的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一土建工地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利剑出鞘 不忘初心践使命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类线索纷至沓来。作为县局扫黑办负责人之一的姚涛,既要合理安排工作,充当指挥员的角色,又得亲自参与案件的指导和具体工作,充当战斗员的角色,任务异常艰巨、工作异常繁忙。

  为了确保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序开展、整体工作的协调推进、各个步骤环节的圆满完成,他加班加点,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从未叫苦叫累。中央督导组进驻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每天回到宿舍都是夜里两三点钟甚至四五点钟,躺到床上盖着一件警用大衣眯一会,第二天仍继续坚持工作,从未请过一天假或迟到过一回。三年来,他共参与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26人,组织核查办结各类线索267条。

  寒来暑往,转瞬即逝。姚涛从警32年来,时时刻刻用心感受着警察这份职业的自豪与荣耀,分分毫毫用心承载着责任和使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付出着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奋勇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仗剑斩黑恶 忠诚映警徽 ——记永昌县公
2   致力于缓解停车难 天水市征集意见启动
3   兰州安宁交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交通安全
4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
5   嘉峪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6   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7   嘉峪关市工信局召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系
8   嘉峪关调查队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活动
9   嘉峪关市住建局打出节能型机关建设“组
10   甘谷辣椒一串串辣椒,一条条欲飞的火龙
11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12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13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14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15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