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社会保障有温度 群众生活有质感

20-12-09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李炳

  社会保障就像阳光,细致入微地洒进百姓的柴米油盐,体现在百姓的衣食住行。“十三五”时期,临泽县始终秉承爱民、利民、惠民理念,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临泽县积极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项目进楼入户,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新模式,健全完善为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实现健康发展。

  “为什么产生动脉硬化了?大家都知道,我们说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血压、血脂、血糖,这些一定要控制好......”

  近日,临泽县沙河镇颐和社区在“爱心驿站”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宣讲,医生结合老年人的生活身体实际,从日常饮食、合理运动、心态调整等方面,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如何预防疾病等知识,提醒老年人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注意保养,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

  “社区组织的这些活动,符合我们中老年人的心态。以前没有人组织,我们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活动,现在我们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各种娱乐活动都有,还请医生给我们开展健康讲座,免费测血糖,测血压,各方面都很好。”公安局家属楼居民李正章为社区服务点赞。

  自“爱心驿站”成立以来,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往休闲娱乐,一间小小的房子,变成了社区老人们的“乐园”。

  “今年,我们颐和社区新打造建设了市民驿站,使原有的居民群众上社区找服务,变为社区各项服务事项延伸到了居民身边,极大的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颐和社区党委书记何慧介绍说。

  五年来,临泽县积极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兴趣相通的原则,指导组织专业协会、居民志愿服务队、文体娱乐队等党小组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文化艺术、爱心募捐等服务,满足了社区群众多层次、全天候需求。

  “十三五”时期,临泽县残疾人残疾人事业也在稳步推进。康复训练室里,孩子们跟着老师做着康复训练课程,小朋友的笑脸映衬着我县残疾人事业的“多点开花”。五年来,临泽县不断强化残疾人事业保障机制,坚持用政策为残疾人办实事,用项目为残疾人做好事,用智慧为残疾人解难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提升残疾人幸福感,残疾人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11岁的郑洁,9岁时因患病毒性脑炎,导致中枢神经性瘫痪,生活无法自理。2019年4月,郑洁开始在临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在近两年的治疗下,郑洁智力基本恢复正常,能进行正常沟通表达,生活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这里的康复效果不比大医院的差,课程安排比较合理,康复过程也相当人性化,郑洁的病情恢复得相当快,刚来治疗的时候整个四肢都是痉挛状态,现在在人的辅助下,已经能简单行走几步,对未来的康复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有望到学校上学。”郑洁母亲张丽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五年来,临泽县充分挖掘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专业康复资源,在全市开设了首个残疾人心理咨询室、治疗室、多感官训练室,配套各类训练设备50余件(套),实现了残疾人康复工作各领域同步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建成残疾人托养中心,先后有80多名残疾人得到托养照护,全省首家建成的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为150多名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康复训练。多方争取支持,发放价值3260余万元的轮椅、助听器、盲杖、护理床等辅助器具及衣物。建成残疾人就业基地4个,新增残疾人就业157人。”临泽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贾宏伟说。

  在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辐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镇卫生院残疾人康复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服务点覆盖率达95%以上,构建了完善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满足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特殊服务需求,融入社会资本建成的集生活照料、康复养护、技能培训、文体娱乐、休闲农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同时,我县争取被列为全国100个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县之一,残疾预防能力明显提升。

  风劲扬帆再起航。展望“十四五”,临泽县将一如既往着眼群众需求,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强化农业
2   高台: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泾川泾明乡:特色“
4   甘州:冬日黑河奏出醉美旋律
5   灵台邵寨镇:种下一片林 收获满园春
6   临泽平川镇:“精神扶贫”扶起脱贫攻坚
7   甘州上秦镇:温室大棚春意浓
8   临泽板桥镇: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新
9   临泽:社会保障有温度 群众生活有质感
10   民乐: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11   临泽蓼泉镇:改变 从“换装”开始
12   武都:“新”工具带活电商发展
13   临泽蓼泉镇:脱贫致富齐头进 精准施策
14   临泽新华镇:“党建+”多彩绽放 引领乡
15   临泽板桥镇:拧紧“安全阀”唱响“平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