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20-12-0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公益诉讼保文物 检察监督护白塔

  白塔山(资料图片)

  兰州晚报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表示,要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12月8日记者获悉,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近日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就城关区白塔山白塔保护中,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存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公开听证。

  白塔山白塔有近六百年的历史,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兰州市标志性的古建筑之一,对其采取修缮、保护等措施意义重大。现在,白塔山白塔寺内地面、台基多处出现沉降裂缝,部分地面凸起,地基下陷,塔身发生倾斜,白塔存在受损状况。

  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区监察委员会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兰州市白塔山管理处、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白塔山白塔受损情况、检察院调查收集的证据、法律依据及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几位听证员围绕白塔山白塔寺内白塔受损状态、修缮、养护和管理职责等问题进行讨论。经几位听证员评议,一致同意城关区检察院就白塔山白塔寺内白塔受损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职。

  此次公开听证使社会公众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直观的理解,提升了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同时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权的正确行使,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历史文物保护领域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2   甘肃省2个集体5名个人获表彰
3   临夏:让乡村夜晚有声有色
4   莫兴邦12日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构建后疫
5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6   甘肃省文旅厅: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
7   甘肃省多举措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
8   甘肃宝石花医院成功晋升三甲综合医院
9   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进灵台
10   甘肃省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11   兰州市“十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资金
12   华亭市税务局:“四专”联动畅通 办税
13   七旬老人涉冰过河被困淤泥7小时 平凉消
14   国家发改委通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
15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