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20-12-0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老年人在选购日历。

  2020年即将结束。相比于春节,阳历新年没有那么多讲究,老百姓最大的仪式感可能就是“换挂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近年来市面上已鲜有商家主动出击做传统挂历生意,取而代之的则是更精细的制作工艺,更具创意外形的私人订制日历、文创日历。尽管如此,很多市民依然保持着新年换上新日历的习惯,日历陪着人们计算春夏秋冬、四时冷暖,度过一个个重要的日期。等到一年结束了,再郑重其事地换上一本新的,辞旧迎新的仪式感才够味儿。

  1

  故事 老奶奶买的不是挂历是情怀

  家住武都路的耿奶奶退休前是一名教师,生活文艺又严谨,多年来一直有看日历的习惯,欣赏挂历上美人美景的同时也规划自己的日程安排。每到年底,耿奶奶总会收到亲友赠送的挂历。但今年都到年跟前了,耿奶奶还没有“等”到挂历。家里的小辈告诉奶奶,如今很少有单位再做挂历当作年底福利发给员工了,市面上也不太常见卖挂历的商家。“就这样,挂历成了耿奶奶年底的一桩心事。

  过年你还买挂历吗?传统挂历在哪买?为此,记者走访各大市场追寻答案。

  2

  现状 实体店挂历数量少、种类单一

  12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关区的一些文具店、便利店,没有发现卖挂历的商家。

  在一只船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不做日历生意了,主要是因为主卖学生用品,日历利润太低,也不好卖,容易亏本。

  随后,记者又来到义乌商贸城三楼文化用品区域,百余家店面只有零星的近10家搭售日历,不多的几幅挂历在不显眼的位置悬挂着。而把日历作为主要卖品的仅有三四家,普通挂历的价格基本在8元至10元,价格的高低取决于挂历印刷质量及包装。

  “我们有手撕日历、台历、挂历,明年是牛年,五牛图、剪纸牛等图案的挂历卖得最好,日历里的内容以健康、养生、饮食为主。”一名销售员说。记者看到,商场里不乏前来买挂历的市民,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饶有兴致地观察着每一幅挂历,再三比对选出自己最满意的。此外,也有年轻人来买挂历。“我是来帮爷爷买的,他90岁了,一定要让我给他买本手撕日历。他们这代人习惯了用日历,搬家、结婚都会看看上面的禁忌。”30多岁的钱先生一边挑选日历一边说。

  3

  转型 定制日历、主题文创日历成为新宠

  实体店不好买,那线上情况如何?记者登录几个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在搜索栏输入“日历”、“挂历”等关键词,不少商品出现在搜索结果中,国潮挂历、牛年中国风大红挂历、创意油画挂历、一键传图定制挂历等种类繁多。其中,标价最高的500余元,最便宜的1元。有市民发觉在实体店不好买挂历后,开始转为从网上定制,“我只需要把照片准备好,12个月翻完,每一张照片都有我们一家人一年的美好回忆。台历架还能重复使用,明年再换新的内页就好。”市民王女士说,网上定制的台历有很多模板可选择,价格不贵,也很有纪念意义,“近五六年,我每年都会为自己家和孩子爷爷家定制不同的照片台历”。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文化需求,不少公园、书店、商家也推陈出新,设计了一系列更加注重知识内涵和科普功能的主题文创日历。如颐和园今年推出了建园270周年限量版《颐和园日历·2021(长廊彩画)》,332个长廊彩画汇集成册,颐和园中的苏式彩画跃然纸上;故宫博物院今年首推《故宫日历·亲子版》,以故宫馆藏的“牛”文物为线索,收录了72件故宫“牛”文物赏析,延展出72个文物音频伴读和24个原创卡通音频故事,可看、可听、可玩;还有重养生的健康日历书、备战高考的高考日历书、喜欢旅游的驴友旅行日历书……不同的定位,使不同需求的读者都能“有历可翻,有历可读”。

  ■后记 用日历记录特殊日子、憧憬美好未来

  接受采访时,年长的、年轻的市民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日历喜好。但是,不论形式如何变化,当我们在年末之余,端起过去一年用过的日历,上边或有晨起时匆忙记录下的工作计划,或有假日前早已规划好的出游行程,或有规规整整提前圈出的友人的生日日期,或有深夜在台灯下用沮丧字句表达的烦恼……这些痕迹,都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己都经历了哪些有意义的日子。在这些日子的流淌中,我们也憧憬着美好未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旅厅: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
2   甘肃省多举措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
3   甘肃宝石花医院成功晋升三甲综合医院
4   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进灵台
5   甘肃省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6   兰州市“十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资金
7   华亭市税务局:“四专”联动畅通 办税
8   七旬老人涉冰过河被困淤泥7小时 平凉消
9   国家发改委通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
10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11   五星红旗搭乘嫦娥五号探测器首次在月球
12   推进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
13   甘肃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2014年11月28
14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督查
15   李荣灿调研城建项目时强调 以人民为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