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精神扶贫”扶起脱贫攻坚“精气神”

20-12-09 16:45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贾兰蓉

  临泽县平川镇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长致富技能、丰富文化生活作为突破口,扎实开展“扶智、扶志、铸魂”三大行动,扶起了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党建引领助“攻坚”

  坚持夯思想、抓班子、强队伍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脱贫攻坚这个核心力量,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户贫困户一个帮带小组、一个年度一份扶贫成效”。依托五里墩村和陈军西瓜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基地,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基地”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条中,形成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促脱贫新格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宣传引导扶“志气”

  以“讲政策、评先进、增干劲”为重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依托宣讲会、QQ、微信工作群和入户宣传等方式,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彩页、推送政策信息和脱贫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扶贫政策、技能培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政策理论,切实将党的各项理论政策飞入到寻常百姓家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至目前,共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22场(次),悬挂、粘贴宣传标语33条,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份。

  技能培训长“智慧”

  把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增收一户”的原则,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贫困户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扶贫对象培训、就业意愿,根据培训需求、居住地、闲暇时间段等因素,从方便群众、方便教学的角度出发,分阶段、分批次、分产业、分需求制定培训方案、设置培训内容、安排培训班次,因村因户、因人因需科学施教,着力提升就业扶贫质量,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提供智力支持。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家政服务、手工艺品、高原夏菜、葡萄栽培等各类技能培训班5场次200余人。

  文化育农铸“乡魂”

  注重对乡村文化的挖掘和培育,坚持“文化振兴、文化为民”,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丰富文化传播形式,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举办春节社火汇演、庆“三八”、“重阳节”敬老、“快乐老乡”、“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深化“德润枣乡·平川好人”道德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最美系列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抓实家风晒评、典型培树、文明村创建等活动,集中治理不赡养老人、高价彩礼等不良行为,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强化农业
2   高台: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泾川泾明乡:特色“
4   甘州:冬日黑河奏出醉美旋律
5   灵台邵寨镇:种下一片林 收获满园春
6   临泽平川镇:“精神扶贫”扶起脱贫攻坚
7   甘州上秦镇:温室大棚春意浓
8   临泽板桥镇: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新
9   临泽:社会保障有温度 群众生活有质感
10   民乐: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11   临泽蓼泉镇:改变 从“换装”开始
12   武都:“新”工具带活电商发展
13   临泽蓼泉镇:脱贫致富齐头进 精准施策
14   临泽新华镇:“党建+”多彩绽放 引领乡
15   临泽板桥镇:拧紧“安全阀”唱响“平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