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四举措保障林木防患于未“燃”

20-12-08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做好护林防火和安全防护工作,事关全市生态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以来,兰州市两山指挥部以“四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护林防火常态化工作,确保林地安全。

  一方面,两山指挥部要求各县区指挥部、承包单位、护林管理站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

  市、县两级护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积极按照《市南北两山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履行职责,配合抓好各责任区的护林防火工作,逐步形成“互联互防、无火同防、有火同扑”的多层次联防机制。

  另一方面,严格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治理,压实落地火源管控责任,筑牢入山检查、林内巡护、监测预警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

  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强巡护人员,增加巡护频度,坚持严防死守,下大力气筑牢入山检查防线、日常巡护防线、重点监管防线“三条防线”,让入山市民直截了当的感受到护林防火的重要性。

  在高危火险期,在重点地段实行严管严控,加强巡查和火情监测,设卡设哨把火源堵在山外林外。

  在罗九公路路口设卡检查,严禁将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带入林区,同时在主要登山点安排队员防守,并沿罗九公路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

  安排市县区机关工作人员3000人次下沉防火一线,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排查整改隐患150处。

  同时,构建了以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为主,以各区县半专业扑火队为辅的消防力量,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战能力,建立半专业扑火队10支200人,筹措资金50余万元为各基层单位储备扑救机具及装备,确保器具处于随时可用状态。

  修订完善了《兰州市南北两山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各场、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动态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努力提高实战技能,确保有火不成灾,有灾无伤亡。

  再者,在林区安装自动语音播放设备并发送防火公益短信,通过利用红外线人体探测自动播放语音提示和提示短信,实时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温馨警示提醒,使护林防火宣传发挥实效。

  今年以来,南北两山安装语音提示杆25处,总数达到了80处,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500余万条。各县区也进一步加强了景区、坟区、入山路口等主要地段的宣传工作,通过全市3000余辆出租车车顶LED屏幕滚动播放护林防火宣传标语。在罗九公路入山口设置二维码识别,加强入山人员活动轨迹监管,进一步增强了全面参与护林防火的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四举措保障林木防患于未“燃”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四举措保障林木防患于未“燃”
  •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2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3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
4   [朝闻天下]甘肃陇南 “臊子”书记:把
5   甘肃天祝:雪落梯田景色美
6   潘从明:从矿渣中提炼贵金属 纯度达99.
7   【视频】张掖:易地扶贫搬迁让1.3万困
8   陇南市武都公益岗位遍乡村 就业扶贫暖
9   【手绘长图】实干绘就小康生活新画卷·
10   聚力“新基建” 甘肃铁塔跑出5G建设“
11   【快讯】任振鹤在庆阳市调研并向南梁革
12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
13   教育赋能文旅 甘肃省高校首届文旅IP大
14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
15   甘州:樱花树苗穿“暖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