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武都公益岗位遍乡村 就业扶贫暖人心

20-12-08 22: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张兰琴

  陇南市武都公益岗位遍乡村 就业扶贫暖人心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8日电 近年来,武都区将“扶贫”“扶志”相结合,按照“因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设立了生态护林员、村庄保洁员、爱心理发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模式,改善了农村生活和生态环境,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在桔柑镇大岸庙村,爱心理发员段住琴正在给村里的老人理发。段住琴原是桔柑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除了务农的收入之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帮助段住琴解决实际困难,桔柑镇今年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将他招聘为大岸庙村的爱心理发员。半年多来,段住琴已经为周边120余名群众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不仅增加了他的经济收入,更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以前我是村上的贫困户,今年参加公益性岗位应聘,当上了爱心理发员,应聘以后经过区政府安排培训了12天,回来以后为村上的老人定期上门理发。政府每年给我们6000元钱的工资,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段住琴说。

  在武都区各乡镇像段住琴一样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负责着村里的道路养护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有序。而昔日的贫困户也变身成了“工薪族”,这种“授人以渔”的帮扶方式不仅提高了全区乡村综合治理水平,也实现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

  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扮靓了乡村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我镇将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外出就业困难的人员招聘为公益性岗位,目前,全镇共招聘乡村公益性岗位67人,主要是环境卫生保洁员,道路养护管理员和爱心理发员等。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也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断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桔柑镇副镇长汪飞说。

  据了解,武都区从2018年开始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截至现在,全区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477个,聘用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6477人。其中:2020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60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囗(含历年已脱贫人囗)和可能致贫边缘人囗660人。开发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659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囗(含历年已脱贫人囗)和可能致贫边缘人囗659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年新衣”在行动
  •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 搬出来 更幸福 搬出来 更幸福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手绘长图】实干绘就小康生活新画卷·
2   聚力“新基建” 甘肃铁塔跑出5G建设“
3   【快讯】任振鹤在庆阳市调研并向南梁革
4   津门传暖流 天津苗苗义工携手甘肃“新
5   教育赋能文旅 甘肃省高校首届文旅IP大
6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
7   甘州:樱花树苗穿“暖衣”
8   甘州:乐享冰雪正当时
9   肃北:“十三五”中的税务印象
10   临泽蓼泉镇: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11   高台黑泉镇:提升乡村“颜值”留住“乡
12   庄浪:履行上游责任 治理支流生态
13   临泽:蓼泉镇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14   临泽板桥镇:找准“小切口”写好环境整
15   “面子”靓 “里子”美——临泽县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