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十三五”中的税务印象

20-12-0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肃北县税务局干部入户宣传辅导税费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与“十三五”规划同期同频、同向同行,肃北县税务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便民利民为民,一路披荆斩棘,刀刃向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巧打惠企“组合拳”,进一步提高纳税人幸福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合二为一:开启优化治理新征程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税收和非税收入、社会保险费征管等职责。随后,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幕全面拉开。

  “十三五”时期,挂牌成立后的肃北县税务局按照省局、市局的统一安排,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方向,坚持往实处做、往细处落和往深处拓,突出改革重点,确保机构合、人心顺、队伍稳、改革进,实现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改革目标。

  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多重红利密集释放,纳税人和税务人的获得感得到双向提升。税务机构由“分”到“合”,办税服务先行实现了“1+1>2”的效果。“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业务办结,非常便利!”肃北县红太阳文化创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赵秀娟说。

  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肃北县税务局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从2019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95%,助力疫情防控;实现了酒泉市内“同城”在自助终端申领发票的业务,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纳税人的发票使用量;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双语”服务窗口,提升少数民族纳税人获得感;实现了不动产交易事项“一窗”办理;全年共推出4类22项8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等,让纳税人享受到持续升级的便捷办税服务。

  减税降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如果要选一个“十三五”时期的税收热词,毫无疑问,“减税降费”要占得一席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十三五”时期,各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为企业减轻负担,增添了创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出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先后出台5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叠加效应显著,更多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

  肃北县税务局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降费办公室,对各项减税降费任务逐一分解细化,一茬接着一茬干,对标对表盯着抓。如此大力度减税给企业带来了更强获得感,“2019年公司全年仅深化增值税改革一项减税就达到了793万元,2020年能减税大约1104万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今年我们的20万吨扩能技改工程就能顺利完成,国家的政策真给力。”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永东笑着说。

  “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国家再次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我们企业能够享受到留抵退税465万余元。不仅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公司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甘肃亚峰矿业有限公司法人李兵表示。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肃北县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享尽享,办理各类退税业务329户次,退税金额1246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764万元,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税费负担明显减轻,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了关键支撑。

  便民办税:春风吹,暖民心

  “十三五”时期,肃北县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16年围绕“改革·合作”主题、2017年围绕“提升·创响”主题、2018年围绕“新时代·新税貌”主题、2019年围绕“新税务·新服务”主题、2020年围绕“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一年一个主题,逐步扩大了社会协作范围、加强了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原计划半天才能办完的事,半小时就搞定了。”肃北县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秦斐娜首次使用税务部门推出的用人单位社保费客户端时不禁发出感慨,不仅办理速度提升了,马路也不用跑了。肃北县税务局最大限度的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形式和手段,大力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全天候便捷服务。

  “十三五”期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让纳税人彻底告别了国地税“两头跑”的历史;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企业开办事项由部门间“串联”办理转变为“并联”办理;行政许可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85个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72万元退税款到账!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行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办理退税的部分凭证暂未取得,影响了退税进度,但是得益于肃北县税务局推出的“无纸化”退税服务,从发起申请到退税到账只用了1天时间。

  “十三五”时期各项税收政策的顺利推行,为“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锐意进取的税务精神将激励肃北税务再出发,持续打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通讯员 于丽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 搬出来 更幸福 搬出来 更幸福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樱花树苗穿“暖衣”
2   甘州:乐享冰雪正当时
3   肃北:“十三五”中的税务印象
4   临泽蓼泉镇: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5   高台黑泉镇:提升乡村“颜值”留住“乡
6   庄浪:履行上游责任 治理支流生态
7   临泽:蓼泉镇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8   临泽板桥镇:找准“小切口”写好环境整
9   “面子”靓 “里子”美——临泽县全力
10   崇信: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11   漳县:党建带妇建 凝聚“她”能量
12   民乐:统筹规划布局 构建健康新蓝图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就业扶贫让贫
14   临泽平川镇:爱心企业助脱贫 温暖送给
15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火车头”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