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火车头”乡村振兴阔步走

20-12-0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郑婉君

  临泽县平川镇充分发挥党建强有力的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倡导文明乡风、脱贫攻坚上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强”产业

  充分挖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强路的理念,打造“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党支部指导农户开展特色种植,党员牵头成立合作社,镇党委牵线企业,形成完整的党建发展新链条,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积极争取项目、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划乡镇优势产业,构建“产、制、销”产业发展格局,全镇有600余名党员聚在了产业链上,5个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中,将农牧资源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

  突出党建促进治理,“靓”环境

  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深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各级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建引领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实践活动。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划分党员环境整治“责任田”,围绕黑河沿岸、张罗公路沿线、村社主干道、渠道、农户庭院等区域的卫生顽疾,采取划片包干、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有效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组织优势,组建党员志愿者小队,深入乡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突出党建推动文明,“淳”乡风

  平川镇全力打造党建+“五共三治”模式,谱写乡村振兴和谐新序曲。以村党组织为主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积极推行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五共三治”工作模式。推荐选举本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组成辖区文明监督团,收集整理辖区内不文明、不道德的事例并提出整改意见,村党组织负责纠正此类行为。有效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红黑榜”作用,每月一评比,在村微信群公布名单,奖优罚劣,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党建助推增收,“快”致富

  把党建引领创新作为脱贫攻坚“加速器”,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强力推进群众发展优势产业。建立群众培训、就业意愿台账,通过微信、QQ、短信等向群众推荐培训、就业信息。开展技能培训12场次,受益群众460余人次,让群众在掌握技术本领、实现就业、发展特色产业中得到实惠,达到“建组织、树旗帜、兴产业、富百姓”的同频共振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 搬出来 更幸福 搬出来 更幸福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樱花树苗穿“暖衣”
2   甘州:乐享冰雪正当时
3   肃北:“十三五”中的税务印象
4   临泽蓼泉镇: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5   高台黑泉镇:提升乡村“颜值”留住“乡
6   庄浪:履行上游责任 治理支流生态
7   临泽:蓼泉镇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8   临泽板桥镇:找准“小切口”写好环境整
9   “面子”靓 “里子”美——临泽县全力
10   崇信: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11   漳县:党建带妇建 凝聚“她”能量
12   民乐:统筹规划布局 构建健康新蓝图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就业扶贫让贫
14   临泽平川镇:爱心企业助脱贫 温暖送给
15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火车头”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