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产业文化并蒂花 红色经典永传承

20-12-07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彦丽 陈宇洋

  近日,会宁县郭城驿镇驮营村民乐团携手编剧力量,邀请强大的演员阵容,将1936年红军会宁会师后发生在郭城驿镇驮营村关于宋奶奶一家与红军之间军民鱼水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并通过秦腔这一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目前,这台秦腔剧《红军来到咱们村儿》,在经过将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后,有望在十二月中下旬进行首演,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红军来到咱们村儿》是根据1936年发生在会宁县驮营村红军与老百姓之间的真人真事创作的大型现代秦腔剧。剧目以红军某部黄连长率领队伍从会宁县城出发,经过甘沟、汉岔,头寨上鹿儿塬、武家沟、上道家塬及宝宝沟,来到驮营村的故事为线索,用戏剧化的形式演绎了宋奶奶一家四口与红军之间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编剧杨维东说:“这个剧本在编创挖掘的前期,我想着在咱们这一片土地上,红军当年胜利会师之后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现在已经过了85年了,如果我们再不想着挖掘一下,可能到后面就慢慢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在咱们剧本的题材上,也是比较新的。因为在之前的一些红色题材的剧本里,包括影视剧还有舞台剧,它更多的是以红军或者八路军这样的中国军人为主角,以中国老百姓为主角的舞台剧目前是比较少。”

  会宁县驮营村民乐团秉承“传承红色经典、弘扬民族先进文化、振兴秦腔艺术”的宗旨,在2020年年初便开始筹备编剧力量,大力发掘本土红色资源,开始创作大型现代秦腔剧《红军来到咱们村儿》,并于2020年11月10号开始正式排练。

  会宁县驮营村民乐团团长邢建宽说:“戏剧排练已经进入(尾声),演员全部到位。现在可能(再过)两三天进行带乐排练,整个排练过程一切顺利,演员都特别尽心尽责,可能再(过)二十天左右能搬上舞台,正式演出。”

  会宁县驮营村民乐团成员张毅说:“我是民乐团的成员,为了发扬我们会宁的红色文化,我们新创了这个剧本,在县政府和乡镇党委和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把红色文化在今年要推出去,献给党(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的礼物。”

  吹拉弹唱千般乐,喜怒哀乐一杯茶。为更好的完成此次表演,会宁县驮营村民乐团邀请了12位特约演员,可谓是阵容强大。

  甘肃庆阳市陇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董亚萍说:“我看了剧本以后,特别对宋奶奶这个人物形象对我感触很深,主要是宋奶奶(的刻画),1936年、1937年咱们会宁人民对咱们红军的这种军民鱼水情体现的淋漓尽致。宋奶奶这个会宁人的母亲形象,高大而且纯朴,所以我就很受感触,我就来了。”

  兰州文理学院秦陇表演专业大二学生李心怡说:“通过这个《红军来到咱们村儿》这个剧的排练,我更深刻的了解到了红军和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情,然后感触也是比较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光要把戏剧文化发扬下去,还要将咱们的红色文化也要发扬和传承下去,这是我们作为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郭城驿镇高度重视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全村文化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年来,镇村两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和文化并蒂花开,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促进了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不断向好。

  郭城驿镇镇长陈雁说:“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全镇文旅产业发展,在全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性胜利阶段,我镇驼营村文旅产业有很大发展,由驼营村两委创作的以弘扬红色文化、倡导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现代秦腔剧《红军来到咱们村儿》排练已到尾声。以此次秦腔剧排练为契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人民群众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打造郭蛤蟆城旅游景点,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崭新的姿态和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战火纷飞的年代已将过去,如今我们生活在幸福快乐的时光里,我们要始终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驱,在和平年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经典发扬广大,将红色精神永远传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甘肃29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带你一图了解!
  • 奇美万象洞 奇美万象洞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站好最后一班岗——记康县阳坝镇杜坝村
2   山丹:劳务产业成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3   肃南: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
4   西和举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
5   武都:龙凤乡强化冬季经济林管护 助力
6   武都:桔柑镇全面开展经济林管护工作
7   陇西:第一书记“三举措”打造脱贫振兴
8   高台:“三个一批”就业方式助力困难群
9   康县黄俊武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
10   瓜州:农业科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1   瓜州:2020年苹果蠹蛾防控任务顺利完成
12   会宁:产业文化并蒂花 红色经典永传承
13   昂首阔步奔小康——玉门市决战决胜脱贫
14   临泽:建“专班”设“管家”服务项目更
15   陇南市唯一!康县袁奇获得全国法院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