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宪法宣传有声有色

20-12-04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蓼泉镇宪法宣传点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为了在全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新高潮,该镇组织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在全镇营造出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

  聚焦宪法宣传,增强干部和青少年宪法教育。健全完善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行政会议会前学法、干部晨会集体学法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采取以会代学、专题培训、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有效形式,组织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0场次,政府会议会前学法23场次,干部晨会集中学法75多场次,参学率达到98%以上。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构建起以学校教育为主,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做到法治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机结合。蓼泉中心小学结合学生特点,以“法治进学年、法治进班级、法治进课堂”为载体,利用校园法治广播站、电视台、黑板报、橱窗、手抄报、演讲比赛和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认真组织实施了“小手拉大手”、“法律伴我行”、 “悄悄话周日记”、“问题学生导师制”和主题班会等活动,适时对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教育活动。各学校深入推进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和法治副校长“五落实”,邀请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禁毒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青少年自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显著提高。

  增点扩面,助力宪法学习宣传普遍推广。在全镇开展了以学法修德、以德促法、提高道德和法律素质为目标的农村法德进家“五个一”活动,即:村有一个法治宣传长廊、社有一个法律宣传栏、有一场法律宣讲、户有一个法治资料袋、一句道德教育警句,把法治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渗透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使法治宣传形成了新的有效载体。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要求,以乡村大喇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镇村信息网络资源为载体,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防止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共举办普法骨干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2场次,培训人员400人次。开展宪法进村宣讲10多场次,受训人员达2万多人次。通过宪法宣传教育,群众依法开展生产经营和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创新普法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全民宪法意识。我镇采取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召开村社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会、书写标语、板报、村级普法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精神。将法德进家“五个一”和全镇广泛开展的“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五星文明户”评选紧密结合,将法治内容渗透到各项活动中,推进了法治文化建设,为普法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建成法治一条街3个,建成湾子村法德教育示范点1个,建成墩子、湾子、寨子、下庄法治广场4个,村村有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专栏,公路沿线制作融合宪法元素的法治宣传牌96块。形成了“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立体普法”的浓厚氛围,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教育。

  通讯员 赵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脱贫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2   崇信:多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宣传
3   灵台: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实现“喝
4   高台: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5   会宁党家岘乡:打造冬小麦种植产业 为
6   建设交通大动脉 架通致富幸福路——山
7   临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至每人每
8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侯家川镇:产业
10   漳县:特色职业教育点燃“六稳”“六保
11   临泽板桥镇:“四张清单”种好基层党建
12   管好“田间” 保障“舌尖”——临泽县
13   临泽平川镇:重拳出击防诈骗,守好群众
14   高台:“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15   敦煌:抓实科技培训 强化为农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