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启动生态文明建设整治月活动 七措并举助力“兰州蓝”

20-12-0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启动生态文明建设整治月活动

  七措并举助力“兰州蓝”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玄丝雨)12月1日,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整治月活动启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达标率为85.3%。冬防期间,兰州市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冬防措施,全力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启动仪式上,兰州市大气办负责人杨继宏表示,从市大气办前期的督查情况看,各相关部门在冬防措施的落实上比较到位。冬防期间,兰州市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手段不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全面落实冬防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压实部门及地方政府管理责任,继续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助力“兰州蓝”。

  工业污染源管控

  对城区及周边的榆钢公司、二热电厂、范坪电厂、大唐西固电厂、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兰铝公司等6家重点大气排放工业企业实行事前承诺、靶向监管、过程管控、现场监管等有效措施,进行属地化、全时段、全方位现场监管,确保企业各项减排到位。

  工业源综合整治回查

  严格对标对表,对全市94家工业窑炉综合整治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列入整治清单的345家“散乱污”企业分门别类进行综合整治,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石化、化工、表面喷涂、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五大重点行业以及制药、油墨、涂料、胶黏剂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

  扬尘污染源治理

  冬防期对全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裸地扬尘实行全覆盖、全时段、差别化监管,不搞“一刀切”。监督施工工地严格落实 “六个百分之百”抑尘要求。严格落实施工扬尘黑名单制度。

  居民散煤污染防控

  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煤炭专营市场体系,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对已全面完成居民小火炉治理改造的区域逐步缩减二级煤炭销售网点。

  机动车尾气整治

  严格落实《兰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推进机动车排气监控体系应用。用好全市10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加强对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强化交通疏导。严格落实大车绕行要求,加强油品监管。

  面源污染防治

  强化网格化监管制度及考评机制,全面防控城乡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各区县对无法实施改造的在用燃煤小火炉逐一入户登记造册,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强制推广使用电、气采暖。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

  技防保障

  积极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以及航拍取证等技防新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发现各类污染源,及时掌握污染源迁移变化规律,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供支撑和依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2   兰州七里河区疾控中心“防艾”进校园
3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访
4   甘肃省拟立法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5   坚持人民至上 着力攻坚克难——兰州市
6   甘肃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
7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药品器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9   兰州新区一卡通将与全国260个城市互联
10   甘肃省将举办“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
11   首届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启幕 顶级
12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
13   兰州红古区人普办工作人员细心解释做好
14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