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20-12-02 0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兰州天水临夏艾滋病例数居全省前三位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甘肃省卫健委对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我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截至2020年10月底,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其中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370例,累计报告死亡1493例。

  性传播依然是主要途径

  通报显示,2020年1月-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12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66例、艾滋病病人246例。从疫情走势看,我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2019年底,甘肃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3.3/万(全国约为9.3/万),属低流行省份;报告病例数在全国31个省市区排位居第25位。

  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19年我省全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9.2%;2020年1月-10月报告经性途径传播占98.9%。同时,2020年1月-10月我省新发现报告数较去年同期(1162例)减少21.5%。

  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

  在艾滋病防治上,我省历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努力,艾滋病防控政策日益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检测监测,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参与不断深入,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1月-10月,我省经注射吸毒感染为零报告;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为零报告;艾滋病母婴传播为零报告;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人数为6385人,治疗覆盖率为84.75%,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

  兰州市艾滋病报告病例最多

  艾滋病病例分布于全省14个市州,部分地区艾滋病疫情相对较重。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86个县(市、区)中仅有阿克塞县无病例报告,其余85个县(市、区)以及甘肃矿区、兰州新区均有病例报告。兰州市、天水市和临夏州报告病例数居全省前三位,共报告4839例,占全省累计报告数(8863例)的54.6%。

  艾滋病防治基本信息系统上所列的18类职业均有病例报告,截至2020年10月底,我省存活的艾滋病病例中,农民、家政、家务及待业以及商业服务人群占全省存活病例数的69.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 开通倒计时!银西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开通倒计时!银西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调整销售电价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调整销售电价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兰州:脱贫摘帽非终点 新征程迎来新起点 兰州:脱贫摘帽非终点 新征程迎来新起点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2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
3   开通倒计时!银西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
4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调整销售电价优化峰
5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6   兰州:脱贫摘帽非终点 新征程迎来新起点
7   甘肃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重点
8   2020年甘肃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断面
9   后疫情 新常态 聚焦餐饮营养发展 中国
10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
11   “今天是个好日子”
12   2020年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
13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11.18”电信网络诈
14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15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