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旅游产业助力脱贫

20-12-0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龙伟 包建超

  近年来,漳县紧紧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新路径,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娱乐、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旅游扶贫”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持续深化与省公航旅集团的战略合作,大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投资4亿多元,建成贵清山、遮阳山游客接待中心、贵清峡二级公路,完成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智慧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5个项目,实施遮阳山西溪度假休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贵清山遮阳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贵清山丝路文创产业园建设项目等7个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泰山公园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漳河风情线等城区微景观提档升级,盛世牡丹博览园完成提升改造,红军长征盐井会议纪念馆、盐史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免费开放,不断提升聚集了人气。贵清山、遮阳山入选全国100条精品旅游线路,贵清山景区列入全省三十个重点风景名胜区,“天下贵清、康养漳县”旅游品牌广为人知。

  宣传推介集聚人气

  转变宣传推介观念,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扩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开展旅游产品、线路、服务的社会化大宣传。结合景区特色,策划推出了“非遗进景区”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互动、实地体验。今年以来,成功举办贵清山·遮阳山景区冬季文化旅游体育冰雪节、元旦春节百万农民健身活动、贵清山首届音乐啤酒·网红节等大型节会,在贵清山遮阳山景区举办文化庙会、文学笔会、摄影、书画等活动30余场次,吸引省内外游客16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知名度和吸引力。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57.66万人次,增长16.72%;实现综合收入7.16亿元,增长18.35%。

  乡村旅游致富农家

  鼓励和支持景区周边及沿线村镇贫困群众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经济,把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旅游资源、农业特色、民俗文化、手工艺品、基础条件等不同特点,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田园风光、民俗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目前,全县已创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模范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旅游专业村15个、休闲畜牧养殖观光园11个,新建农家乐390户,带动贫困群众就业570人,依托旅游产业实现991户贫困户脱贫,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5.45%、收入增长8.56%,涉及旅游扶贫的农村人口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参与旅游服务的农户年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

  产业带动助农增收

  为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围绕旅游后续产品开发,不断加强对从事特色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开发的龙头企业、专业村、专业户扶持力度。建设省级非遗项目“井盐手工熬制技艺”“盐画技艺”扶贫就业工坊2个,组织当地妇女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刺绣、剪纸等艺术,就近就业,实现非遗脱贫、文化致富。在贵清山、遮阳山停车场设立旅游购物摊点及货架35个,优先提供给当地贫困户,并给予贫困户免摊位费的优惠政策,销售手工编织品、奇石根雕、中药材、沙棘、保健盐等土特产,平均月营业额2500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打响原S304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攻坚
2   高台:临时救助筑牢脱贫攻坚兜底防线
3   武都:公益岗位遍乡村 就业扶贫暖人心
4   康县:安全宣传文艺汇演进企业
5   肃南:“约谈”+“惩戒”欠薪问题这么
6   肃北:紫亭湖·千亩花海生态景区晋升国
7   金塔:理论宣讲“吸睛”又“悦耳”
8   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降温
9   民乐:持续深化改革 助力全县经济发展
10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11   山河相牵摘穷帽——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
12   金塔:项目建设“不猫冬”工业经济“加
13   甘州:多措并举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14   临泽倪家营镇:多举措做好当前脱贫攻坚
15   漳县:旅游产业助力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