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中国的脱贫智慧】聚焦短板强攻坚 拉开架势战贫瘠——镇原县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20-11-30 18: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宋芳科

  聚焦短板强攻坚 拉开架势战贫瘠

  ——镇原县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田永昭

  镇原县是庆阳革命老区最后脱贫的县,是甘肃省最后脱贫的8个县之一,也是国扶贫困县,有深度贫困乡镇1个,贫困村120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5.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3万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原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深度贫困乡村,苦下“绣花功”,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11月21日,镇原县宣告脱贫退出,标志着脱贫战役圆满收官。

  

  “以前是羊肠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一下雨,满地都是泥。现在出门就是平坦的柏油路、水泥路,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老党员、老支书曹国锋深有感触地说。

  曹国锋担任青寨村干部30多年,亲眼见证了青寨村的变迁。说起村里的变化,曹国锋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路好、房好、政策好”“兔场、牛场、羊场,都有了”“合作社建起来了,富人带穷人,抱团过日子”……

  青寨村的巨变是镇原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镇原县坚持以房、水、教育、医疗等保障为重点,2018年以来改造危房(窑)4.2万多户,对5485户2.4万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实施集中供水工程177处,分散工程1.8万多处,饮水安全普及率100%。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等254条道路1963公里、村组砂石道路(硬化路)2798公里。完成了215个行政村光纤全覆盖,4G无线网络信号行政村和自然村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生活用电全覆盖、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

  同时,加快实施全面改薄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学有所教”目标。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惠民政策,贫困人口全参保、参保全资助、待遇全享受,实现了“病有所医”的目标。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政策,2014年至今,农村低保保障人口超过25万人(次),特困供养保障人口1.58万人(次)。

  

  新城镇孙庵村曾经以传统农业为主,群众收入微薄。孙庵村近年借助政策东风养牛,走“党支部+协会+合作社+规模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子。如今的孙庵村,已是全县闻名的养牛村,全村748户村民中有523户村民养牛,牛存栏2200多头。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镇原县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肉鸡、肉牛、苹果、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肉羊、肉兔、瓜菜、万寿菊”四大特色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镇原县突出龙头抓引领,引进大型龙头企业23家,带动全县发展起以圣农集团为引领的肉鸡产业、以天士力为引领的中药材产业、以中盛农牧为引领的肉羊产业、以正大集团为引领的生猪产业、以海升集团为引领的苹果产业。

  记者从镇原县扶贫办了解到,近年全县每年种植万寿菊7万亩、瓜菜23万亩、优质杂粮20万亩,新栽苹果3万亩,栽植黄花菜2万亩,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10万亩,全县肉牛、肉羊、生猪、肉鸡、肉兔饲养量分别达到24.3万头、87.3万只、18.9万头、4400万羽和91.4万只,农业产业收入占发展产业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24.7%提高到2019年的56.3%。

  此外,镇原县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物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21个乡镇服务站、190个村级服务点,2015年至今全县电商累计交易额27.24亿元。以文化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旅游扶贫村6个,乡村旅游草莓采摘园10个,农家乐60户,辐射带动600多户3100多人吃上“旅游饭”。

  

  方山乡贾山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3.25%,是国务院挂牌督战村。2017年,贾山村和天津市静海区结成“亲戚”。静海区投资80万元帮助贾山村建起了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和饲料加工车间,并购进了1000只基础母兔,带动贾山村走上了致富路。

  据悉,近四年,静海区在镇原县实施了产业扶贫等七大类项目,辐射带动全县19个乡镇10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3681户1.46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引进天津市龙头企业2家,建办企业(或合作社)4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个,投资总额3亿多元,受益贫困户近2.8万人。在天津市静海区、河东区设立镇原县扶贫产品展销馆3处、展销专柜13处,2019年至今累计在天津市销售农产品4294万元,带动1.1万户3.4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镇原县的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先后向郭原乡下派扶贫干部5人,协调投入帮扶资金800多万元。帮扶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采取“党政主导、支部引领、公司化运作、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帮助郭原乡毛庄村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朝天椒800余亩,奖补肉牛282头、牛棚117座;扶持毛庄村103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和保底分红增收,使入股群众户均增收超过6000元。

  镇原县还坚持内引外联、东西互动,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了以闫沟村聚德小镇为基础的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帮扶实践基地;动员县内外142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160个村,3.2万多户近14万人受惠。

  在脱贫攻坚中,中央和省市县乡五级7029名帮扶干部与镇原县4.24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下派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120人,驻村干部360人,多股力量汇聚到扶贫一线,奏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合唱”。

  镇原县屯字镇屯字村美丽乡村。资料图

  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的柏油路。资料图

  镇原县贫困山村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资料图

  镇原县大红苹果让群众日子火起来。资料图

  镇原县闫孟村现代有机果基地。资料图

  镇原县特色产业——设施瓜菜一瞥。资料图

  镇原县殷家城黄花菜加工车间。

  静海区援建贾山村的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

  省税务局资助建办的镇原县众鑫晟农业专业合作社。图片由镇原县融媒体中心田永昭、张凡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国资国企系统报告会在兰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国资国企系统报告会在兰举行
  •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致敬这群90后,6年如一日守护大桥通行安全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致敬这群90后,6年如一日守护大桥通行安全
  •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永靖:黄芪产业助增收
2   【数说甘味】油香远洋路
3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4   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5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6   会宁草滩镇: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新
7   民乐:“五个结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8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9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10   民乐: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技能培训让贫
12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13   临泽鸭暖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河畔镇:羊业带
15   高台:爱心理发公益岗 解难题助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