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一辈子做好治沙造林这件事——访全国劳动模范郭万刚

20-11-29 17:17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齐瑞敏

  一辈子做好治沙造林这件事——访全国劳动模范郭万刚

  “非常激动、无比光荣、终身难忘……”今年11月27日下午,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郭万刚从北京载誉归来,激动万分地向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职工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盛况。他说,表彰大会热烈而隆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心。

  郭万刚是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带头人,是武威生态文明建设的亲历者,更是实践者。他子承父志,一步一棵苗、一步一碗水,将沙漠变成绿洲。2003年到2020年,他带领林场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筑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的实践中,用辛勤劳动,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

  在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中,郭万刚年龄最大,也是治沙年头最长的一个。1983年,31岁的郭万刚放弃供销社的“铁饭碗”,按照父亲的治沙愿望,扛起治沙锨,一头扎进八步沙,一干就是近40年。

  战风暴、缚黄龙、种绿洲,怀着对绿色的渴望,郭万刚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治沙,使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浩瀚绿洲,创造出了巨大的生态价值和绿色财富。八步沙林场先后40多次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及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嘉奖。2019年3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 “时代楷模”称号,郭万刚也先后获得 “全国优秀护林员”“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武威市首届“绿化奖章获得者”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10多次。今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郭万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参加表彰大会,是荣誉也是鞭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古浪人,生在农村,干在荒沙,一辈子就做了治沙造林这么件事,能够参加表彰大会,我非常激动,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郭万刚深深感觉到,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四点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让他深受鼓舞。

  郭万刚说,将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八步沙三代人的治沙事业传承下去,把三代人治沙的“时代楷模”精神发扬光大,牢记治沙造林、保护家园的初心,肩负辛勤劳动、造福于民的使命,保持本色,再接再厉,投身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紧急出台10条措施 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紧急出台10条措施 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
  • 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甘肃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甘肃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 甘肃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甘肃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 甘肃省举办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甘肃省举办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部脱贫摘帽!甘肃交出优异扶贫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部脱贫摘帽!甘肃交出优异扶贫答卷!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项规定》出台 教师不能把批改作业的活交给家长干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项规定》出台 教师不能把批改作业的活交给家长干
  • 唐仁健在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提速度 育爆点 扩链条 聚要素 笃定干 加快把十大生态产业打造成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唐仁健在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提速度 育爆点 扩链条 聚要素 笃定干 加快把十大生态产业打造成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辈子做好治沙造林这件事——访全国劳
2   “康养医养结合”打造健康生活新模式
3   五载春秋担使命 昂首奋进谱新曲——写
4   图片新闻
5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
6   兰州厦门两市举行线上技术对接会
7   【凝心聚力抓落实】让老年人健康快乐
8   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举办
9   朱玉在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用
10   奋斗新征程 再攀新高峰——省委宣讲团
1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12   余建在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座谈会上强
1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织密公
14   甘肃省将对已解除集中隔离的境外入境人
15   祝贺!兰州工业学院校友崔庆红荣获“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