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搭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快车” 定西渭源30余种农特产品走向东部市民餐桌

20-11-26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赵婧婷)产自定西市渭源县的中药材、马铃薯制品、牛羊肉、胡麻油、百合等30余种农特产品,采购次日即可摆上福州晋安区人民的餐桌。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来自渭源县的特色农产品有了更大市场。

  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种途径,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渭源县大力推广政府采购支消、社会力量助消、龙头企业带消、商场超市直消、电商扶贫营消、旅游带动促消、网红达人追消、一日三餐配消等多种消费扶贫模式,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截止目前,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销售额11190.8万元,带动贫困户1689户5820人。

  2019年在清源镇河口村梁家坪建设占地27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包装消费扶贫车间。由消费扶贫运营机构渭源县鸿力商贸有限公司承租,和清源镇漫庄村村民委员会签订帮扶协议3年,每年按照50万元的10%(计5万元)收取资产收益,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带动漫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2020年,渭源县在会川镇投入扶贫协作资金39.5万元,建成了“快乐三农”甘肃运营中心,创新性开展品牌宣传和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宣传推介全县范围内的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播直销,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强化贫困户和合作社利益链结机制。

  网红“小树”是“快乐三农”甘肃运营中心的一名拥有40万粉丝的作者,他告诉学员:“要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做实做细“内容电商”,提升农村产业信息化建设,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电商、推介家乡的农特产品,帮助更多的人增加收入。”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赴福州晋安区参加农村电商专题培训达30余人次。

  衡顺堂药业有限公司位于会川工业园,是福州市晋安区引进渭源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主营黄芪、当归、党参、甘草等产品,年生产能力3500吨,年销售总额达到8000万元。2020年公司利用140万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渭源县新寨镇建立了500亩党参种植基地,带动当地37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通过“产业稳”带动“就业稳”“收入稳”“生活稳”,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永久性脱贫。近年来,晋安区先后引进11家企业落地注册,实际完成投资11084.08万元,吸纳2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务工,带动2281人通过参与生产和利益链结机制实现增收。

  目前,渭源县在福州市晋安区设立了3个“农特馆”,主要销售渭源县中药材、马铃薯制品、牛羊肉、胡麻油、百合等30多种农特产品,今年累计销售额达14.2万元。

  “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广泛推介我县招商引资政策,鼓励福州企业到渭源投资兴业,要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渭源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到,渭源县坚持把脱贫攻坚消费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制定了《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专项提升方案》《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方案》等方案,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消费扶贫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我县产业、产品、企业走出去,外地资金、项目、人才引进来,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助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鲁企跨越山海“寻宝”陇原 40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鲁企跨越山海“寻宝”陇原 40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
4   2020年度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综合评估结
5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巾帼创业
6   “静宁果农”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
7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庆阳市“
8   兰大二院与武警甘肃省总队签订多项合作
9   兰州海关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搭乘RCEP快车
10   甘肃景区(场馆)分时预约系统获评智慧
11   定西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12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启动玉米制种科技
13   酒泉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14   甘肃省诗人古马喜获“《诗刊》2020陈子
15   甘肃省首届“春运暖心 情满陇原 外出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