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庆阳市“三单一图一目录”规范乡村小微权力

21-12-24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庆阳市“三单一图一目录”规范乡村小微权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赵亦飞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村没有享受危房改造的兜底户……”2021年1月,环县纪委监委接到天池乡殷屈河村一村民举报电话,反映问题涉及庆阳市正在运行的“三单一图一目录”。经核查,殷屈河村将不符合规定的村民上报为危房改造兜底户,违规领取危改补助资金,相应责任人受到了严肃处理。

  “三单一图一目录”即乡村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村级“三务”公开目录,这是庆阳市纪委监委为了督促各县区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而制定的刚性政策。

  为有效落实“三单一图一目录”,庆阳市梳理村级低保救助评定等日常运行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权力清单9类37项,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对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机构职责和人员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和规定,制定责任清单17类75项;排查梳理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制定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23类89项,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对照权责清单,同步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权力的法定依据、执行主体、程序步骤等内容,让村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让群众知晓“找谁办、怎么办”;完善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目录16类63项,落实专人负责公示公开工作,做到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要事务及时公开。

  2021年8月,正宁县榆林子镇乐兴村村民任兴民因冠心病住院治疗花费2.2万余元。看到村部公示栏张贴的小微权力清单后,他根据流程图,把所需资料提供给村里,当月,8160元的临时救助就打到了他的“一折通”上。

  如今,在庆阳各村村部最显眼的位置,都能看到张贴公布的“三单一图一目录”。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监督也不能“掉队”。庆阳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县区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实现村级权力监督“全覆盖”。

  环县组织各个乡镇按照“千人以下村2名特约监督员、千人以上村3名特约监督员”的原则,在群众代表、农村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本村优秀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优先选聘村级特约监督员572名,协助乡镇纪委开展监督。宁县构建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乡镇纪委专责监督、行业部门职能监督和会计核算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使各项监督在空间上并行、环节上紧扣、功能上互补、执行上有效。

  今年以来,庆阳市共查出小微权力问题141件,处理36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2人,移送司法1人,问责33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二院与武警甘肃省总队签订多项合作
2   兰州海关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搭乘RCEP快车
3   甘肃景区(场馆)分时预约系统获评智慧
4   定西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5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启动玉米制种科技
6   酒泉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7   甘肃省诗人古马喜获“《诗刊》2020陈子
8   甘肃省首届“春运暖心 情满陇原 外出务
9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把贯彻全会精神
10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省“十四五”交
11   “甘味”特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启动运
12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13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甘肃省
14   “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
15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