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新乐章

21-12-24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定西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新乐章

  中国甘肃网12月2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银辉 杨唯伟)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定西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甘肃省委、省政府作出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的重大部署,定西市认真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努力打好水土保持、节约用水、防洪治理“三大组合拳”,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了定西新乐章。

  定西市找准定位,科学规划,明确黄河上游重要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黄河上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地、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高地、黄河上游特色生态绿色产业基地四大发展定位,确定集聚发展区、农业生产区、水土保持区和水源涵养区4类功能区。

  坚持项目支撑,定西市聚焦生态、水利、交通等关键领域,谋划建立“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包含项目628个、总投资1450亿元。

  统筹环境治理,定西市协调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六大工程,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福州生态林、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大碱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坚决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空气治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强化水资源保护,定西市实施引洮供水一期调蓄水池、农村供水及水源保障等重点水利项目43项,安定、陇西、渭源、临洮4县区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定西市围绕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甘肃重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

  弘扬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定西市探索创新“非遗+扶贫”“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等模式,陇西云阳板、岷县宝卷、岷县当归加工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榜罗会议纪念馆、岷州会议纪念馆、元古堆村被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近年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西市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在全市形成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启动玉米制种科技
2   酒泉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3   甘肃省诗人古马喜获“《诗刊》2020陈子
4   甘肃省首届“春运暖心 情满陇原 外出务
5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把贯彻全会精神
6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省“十四五”交
7   “甘味”特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启动运
8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9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甘肃省
10   “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
11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二)
12   定西市安定区:东西协作开新局
13   白银会宁:东西携手药香浓
14   “西和八盘梨”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15   武威凉州:红提葡萄前景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