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四个聚焦致力打造技能甘肃“定西样板”

21-12-24 08:42 来源:定西市人民政府 编辑:薛敏

  2021年,定西市以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年”活动为抓手,紧盯四个聚集,深入推进“技能甘肃”建设,为打造职业教育“定西样板”持续发力,职业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发展重点  在强化组织保障上“拉满弓”

  2021年,定西市“技能甘肃”工作领导小组和定西市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两个职业教育议事协调机构顺畅高效运转,持续发挥作用,累计召开8次会议,先后就筹建定西市职业技术学院、推动职业学校集团化发展、化解全市职业教育困难问题、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印发《定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职业技术教育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用发挥情况调研报告提出困难问题化解方案>的通知》《中共定西市委办公室 定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定西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处的通知》《中共定西市委办公室 定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定西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高位谋划部署职业教育发展。通过市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对各部门推进职业教育工作进行考核,强力推进“技能甘肃”建设,形成了职业教育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营造职业教育良好发展环境。

  聚焦体系构建  在贯通培养通道上“瞄准靶”

  定西市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头等大事,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压茬推进,提出了“大干100天”为2022年招生奠基的工作措施。2021年,已为学院划拨首批教师编制112个,正在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择优遴选三种方式加快配备专任教师;临洮县政府新划拨200亩用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正在由省自然资源厅审核;新建宿舍楼已进入工程招标环节,综合教学楼及体育馆、实训楼等建设项目均已立项批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定西职业技术学院首期拟开设8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邀请省内本科、高职院校专家完成初步论证。高职学院建成后,定西市将以12所中职学校为基础、1所高职学院为枢纽、1个本科应用技术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为引领,构建市内中高本职业教育集团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扩大中高职“五年一贯制”培养规模,打通市内中高职升学通道。

  聚焦三教改革  在提升内涵水平上“铆足劲”

  通过推行5Q6S精细化管理、落实职业学校课程标准、举办学生技能大赛、扩大1+X证书试点,不断提升“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水平。2021年,定西中医药科技中专、定西理工中专、岷县职业中专入围全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拟建单位名单;同时,将技能大赛内容以项目形式嵌入专业课程体系,开展项目化教学;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中,定西市教师获奖人数排名全省第三、学生获奖人数位居全省第四;定西市推荐选送的76项学科德育微课全部入选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学科德育”“课程思政”微课认定名单;全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25个专业1570名学生成功申报17个1+X证书试点,开展专业教师测评员培训105人次。加强定西、青岛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定西市组织49名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及专业教师赴青岛市学习培训,青岛市职业学校派出5名专业课教师赴定西市职业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年内共推荐评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76人,其中高级职称36人,中级职称40人。“双师”素质专任专业教师数较2020年增加5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进一步提高。

  聚焦校企合作  在深化产教融合上“落到点”

  为深入推进校企协同“双主体”育人,定西市按照“专业点+企业群”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以职业学校品牌专业和全市同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构建职业教育横向联通的集团化办学格局。2021年,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成功入围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名单,中医药专业迈入校企协同育人行列。广东文泉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渭源县职业中专投建价值300多万元的SMT微电子贴片工业生产线一条,规划每年开设“文泉班”订单培养学生不少于50名;海信集团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在定西城市建设中专授牌“海信集团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为校企合作冠名“海信英才班”,现有学生44人;定西理工中专与广东海信宽带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海信订单班”,每年订单培养学生40名。市内职业学校已与省内外322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在77家企业建立教师实践基地,并同步开展了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基地培训工作。通过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了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为定西未来发展培育更多可用人才。(通讯员刘麟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兰州召
2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投资5000亿元
3   定西市委老干部局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4   甘肃省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
5   甘肃乡村振兴图景正火热展开
6   定西:宣讲清风拂过 真情温暖人心
7   甘肃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蓝图出炉
8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9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10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
11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2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
13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
14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将投资5000亿元
15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