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永靖马永国:双手“推”开幸福门

20-11-24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永靖县刘家峡古城新区,有一家“永康盲人按摩店”。干净整洁的按摩室里,几张按摩床收拾得一尘不染,充满着温馨的气息。店里的工作人员,忙碌着为顾客按摩。经营这家小店的主人马永国是一位盲人,他用勤劳的双手,“推”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在他的按摩店里,他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故事。

  马永国,出生在甘肃省永靖县关山乡红光村的一户普通农家。小时候,马永国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成年后,他娶妻生子,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当全家正享受美好生活时,不幸却猝不及防地降临到了这个家庭。

  几年前,马永国的母亲生病住院。父亲陪护期间,意外查出了癌症晚期,数月后,母亲痊愈出院,可父亲却因病永远离开了人间。屋漏偏逢连夜雨,马永国还未来得及从失去父亲的悲伤中走出,突然双目失明。

  父亲的离世,让马永国一夜之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面对突然失明的打击,让这个男人不得不选择必须坚强。他在心里默默重复着一句话:我不能垮了,一定不能。眼睛看不见了,我更要照顾好母亲和妻儿,不能让家就这么散了。

  失明不失志。马永国擦干眼泪,背起希望,踏上了外出求学的道路。在他最迷茫和无助的时候,关山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2012年,他来到兰州,努力学习盲文,认真钻研专业的按摩手法。

  学成以后,在县残联的支持下,马永国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立志做一个有尊严、有价值、有能力的“健全人”。

  让家人重新拥有了温馨的港湾,马永国的心里特别踏实,觉得再累再苦也值得。他最大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双手,活出精彩的人生。

  当生活再次点燃希望的时候,母亲又因一场大火离开了马永国。接踵而至的打击,他一度感到绝望。他曾躲在屋里偷偷哭泣,抱怨命运的捉弄,但听到孩子们无助的哭泣声时,他又一次站了起来。

  身残并不可怕,志坚一样能扬起生命的风帆。有了自己的小店后,马永国依然坚持学习经络按摩。经过多年的磨炼,他的手法更为精湛。虽然他的眼睛看不见,可他的记忆力很好,凭着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来是哪个顾客,和每一位顾客都相处的很融洽,是大家眼中棒棒的按摩师傅。

  对于按摩店里的员工来说,这里不仅是工作的地方,更是温暖的家。在这里,按摩师们的社会价值得以体现,他们充满自信的工作,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创造了不一样的人生。

  如今,马永国已取得中级按摩资格证,在当地小有名气,曾多次参加湖南源医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组织主办的脊椎拉伸培训及多次参加盲人按摩竞赛,取得可喜的成绩。他的按摩店不断发展,以“中医典学推拿、全身保健按摩、精油开背”为特色,还从事刮痧、拔罐、烤电、艾灸等理疗项目,为患有“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肩周炎、坐骨神经痛”的顾客调理身体,进行保健治疗。靠着真诚的态度、精湛的技艺,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社会的帮助,温暖着马永国的心。他也努力用光和热,温暖着更多的人。

  “每当遇到困难,民政、残联等部门都会帮助我。想起这些,我就觉得心里充满了光明和欣慰。只要有爱,我们一样能拥抱明天的太阳,散发出独有的光芒。”马永国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推开了另一扇窗,让光明撒满了自己的人生路。

  【笔者手记】

  结束了对盲人按摩师马永国的采访,我的心里思绪万千。

  什么是幸福?大雨过后是晴空,风雨过后是彩虹。听完马永国的故事,让我明白,在苦难中生活的人,就像石头缝里长出的树苗,越是没有足够的阳光雨露,越是活的坚强、活得茁壮。能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感受快乐和知足,就是幸福。 

  幸福从哪里来?从命运多变的后天失明者到众人称赞的创业者,马永国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用自强绘就明天,不仅战胜了黑暗,更用自身的努力为生活增添了光明,用自己的奋斗追寻美好生活。我想,幸福的日子应该靠着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只要坚定信心、勤劳苦学,残疾人也能走出一条光明的创业之路。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是的,人生不止一种活法,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更是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双目失明的马永国把自己变成了一盏明灯,一路奋斗一路拥有,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照亮了未来的生活道路。身残志坚的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用人性的光热温暖他人,用无私的付出传递爱心,用双手按出“光明”的人生路,“推”开了幸福的人生门。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和永无止境的斗志,告诉我们的人生道理正是——幸福生活,是自己奋斗出来的。

  通讯员 郭红 薛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方便又环
2   临泽板桥镇:精准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3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产业扶
4   山丹:“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5   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晋渭东西部扶贫
6   武都:巾帼脱贫勇担当 产业致富奔小康
7   会宁:电商扶贫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8   民乐:架起企业吸纳就业扶贫“暖心桥”
9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食用菌拓宽致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手机直播拓宽
11   高台:“三个一批”就业方式助力脱贫攻
12   民乐:扎实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13   漳县大草滩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实
14   临泽平川镇:编织“四网”维护社会稳定
15   临泽平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助力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