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倡限塑刻不容缓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重点环节对禁限塑料制品说“不”

20-11-2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倡限塑刻不容缓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重点环节对禁限塑料制品说“不”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限塑”情况。

  11月2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督促相关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不生产、不销售、不购进、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该局紧盯重点环节,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抓

  源头治理

  对兰州市农用地膜生产企业、塑料袋生产企业、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对9家农用地膜生产企业的17批次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进行监督抽检,经检验全部合格。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均未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也无涉及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的生产计划。对全市14家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6个品种52批次的产(商)品进行了商品包装计量抽查,其中抽查生产领域10批次,合格10批次,合格率100%。

  查

  流通销售

  积极督促超市、商场、商品交易市场塑料袋销售者建立购销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杜绝和防止不合格塑料袋流入市场。同时,严厉查处销售“禁限”塑料制品行为,自2008年国务院《关于限制生产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颁布实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7152人次,检查商品交易市场2019个次,检查经营户32992户次,共查处超薄塑料购物袋22.7万个,查处无照经营32户,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塑料袋案件2件,罚款1万元,捣毁2个制售一次性再生塑料包装袋的小作坊,查封再生塑料颗粒原料2.75吨,总标值1.5万多元。今年以来,抽查流通领域42批次商品,合格37批次,合格率88.1%;总合格率90.38%。

  验

  产品质量

  组织开展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监督抽查,共抽检30批次,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3.3%。对食品用塑料袋、保鲜袋开展质量风险监测,共抽查20批次,2批次保鲜袋增化剂测定值高于国家标准限量。

  同时突出餐饮、药店等商品零售场所监督检查。督促餐饮、药店等商品零售场所经营者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不购进、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对现有的违规塑料制品及时更换处理,提供可降解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制品。

  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召集城区部分集贸市场、餐饮企业、药品销售企业、塑料袋生产企业、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企业、农用地膜生产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法规标准的宣传培训,讲解政策要求和标准规定,提高经营企业的思想认识,靠实企业主体责任,使经营企业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家“禁限塑”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常态化监管餐饮油烟 全力打好“兰州蓝
2   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
3   兰州市纪委监委列出清单对退补案件登记
4   兰州国际港务区新建道路涉铁工程预计明
5   陇南土特产从这里奔向全国
6   安宁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甘肃省
7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8   甘肃省已连续232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9   甘肃省出台12项硬措施进一步做好今冬明
10   守护文明城市 这抹“橘色”最动人
11   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积极参与创文工作 用
12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
13   兰州市科协坚持科普与素质教育结合 提
14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
15   全国文明村镇 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 乡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