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科协坚持科普与素质教育结合 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

20-11-24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的新偶像

  市科协坚持科普与素质教育结合 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

小学生体验“科普大篷车”展品

  近年来,兰州市科协以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为目标,以实施“科技助力·梦想起航”行动为抓手,坚持科学普及与素质教育相结合,采取送上门、配设备、请出来等多种方式,引导未成年人特别是贫困地区未成年人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树立起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科普一日游”

  惠及贫困县学生

  从2017年开始,市科协将“科普一日游”主题活动纳入“全国科普日”的系列活动中,连续4年邀请永登、榆中、皋兰、七里河等县区的500多名山区贫困家庭的未成年人来市区参观、体验科技场馆。

  通过科普研学“一日游”,使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有机会能够零距离接触航天、力学、声学、化学、地质、化石等展品,亲身体验动感电影、超大穹幕影院的震撼,现场聆听最专业的科学知识讲解。

  市科协在将贫困学生邀请来的同时,还将科普送上门,积极筹划为山区学校申请了4套农村中小学科技馆设备,争取了2套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设备,配备了3套24小时自助科普图书馆,项目资金达210多万元。这些农村中小学科技馆、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24小时自助科普图书馆,给偏远地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的便利平台,累计受益人数达到20多万人次。

  “科普大篷车”

  精彩科普活动送上门

  兰州市科协“科普大篷车”是集展品展示、影视播放、图文解说于一体的“流动科技馆”。每年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场科普巡展活动,特别是精彩的人形机器人表演,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3年来受益未成年人达10.6万人次,成为兰州市青少年的“科普明星”,也成为兰州市各个学校科技节必备的节目。“科普大篷车”甘当配角助阵各中小学,为青少年科技梦插上了翅膀,让他们飞得更远、更高。

  为了发挥“科普大篷车”的优势,兰州市科协还为远郊县区科协争取了4台科普大篷车,全市科普大篷车累计达到了6台,车载资源达到了155件(套),成为兰州市一个流动的风景线。同时,市科协还组建了一支拥有100名成员的专业科普宣讲队伍,深入21所山区中小学校,举办科普讲座。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巡展和讲座,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往科学殿堂的大门。

  “机器人竞赛”

  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品牌

  2018年首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兰州选拔赛成功举办,全市135所中小学、243支队伍、788名学生同场竞技,参加5个项目的激烈角逐。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理念和科技思维,同时还让中小学生在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乐趣。第二届竞赛获得了更多学校、老师的支持和学生的追捧,第二届有来自全市三县五区164所中小学的309支参赛队伍、1250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兰州市自2006年参加首届甘肃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起,十多年间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及竞技水平已有大幅提升,尤其是兰大附中、十六中、华侨实验学校等校,多次在国内国际机器人大赛上斩获丰硕。

  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我市代表队在综合技能等三个项目上获得总分第一,捧回了三座冠军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文 孙理/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笔墨丹青凝心聚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作品掠影(组图)
  •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兰州喜迎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 261件精品亮相
  •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飞阅甘肃】临泽:白天鹅“做客”黑河湿地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
2   全国文明村镇 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 乡美
3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
4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5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接受
6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0次常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
8   天水甘谷警方抓获一名潜逃15年命案逃犯
9   王嘉毅在省委宣传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
10   【视频】张掖市乡村振兴向整体推进 全
11   幸福家庭羊做“媒” 爱情事业双丰收
12   石羊河流域:走出高质量节水发展新路
13   兰州市年底将禁止产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
14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5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