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黄土坡上 泉水叮咚

20-11-23 10:33 来源: 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1月20日电(记者 崔翰超)黄土坡上,有一座小村庄。暖阳给人工喷泉淡抹彩虹色调,白墙青瓦旁村民悠闲散步。硬化路边,清流从泉眼中潺潺流出,清脆的“叮咚”之声不绝于耳。

  “叮咚”之声给当地带来了“响泉村”这个名字。“树多了,花有了,环境好了住着就是舒服。”62岁的村民李长衡边散步边聆听熟悉的泉水“乐章”,眼前的家园却早已不是曾经“土苍苍”的小村庄。

在响泉村散步的李长衡。 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响泉村,西北黄土地,气候偏干旱,但村周围有响泉、成儿山泉、独山泉等10口泉眼,祖辈也因此在这安家落户。

  如果记忆是一种声音,李长衡的回忆便满是泉水的“叮咚”之声。

  儿时,宁静的村庄鲜有游人、车马经过,除了鸡鸣狗吠,从清晨再到清晨,清脆的泉水声是唯一的背景音。

  甘甜的泉水浇灌着田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往日的生活并没有那么美好:刮起大风,村民的衣服总是沾着点黄;门前土路,一下起雨来就成了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潭;没有路灯,摸黑去田地的路上,摔跤都是家常便饭;村里缺少公厕,道路两旁时常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响泉村村内一景。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时光和泉水一样流淌不息。随着时代发展,2017年起,“美丽乡村建设”为响泉村带来了新的色彩。

  响泉村驻村第一书记齐磊介绍,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共拆除闲置危旧房屋57院,粉刷墙面10000余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16公里,新建水冲式厕所280余处。同时,利用地理优势,当地建成音乐喷泉等10余处景观,打造景观渠道800米、旅游厕所4座,完成彩绘墙面和艺术墙体近2000米。

响泉村一户村民家的庭院。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环境的大幅改善也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契机。

  看着村景越来越美,村民张玲从2018年起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餐饮年均收入能有8万元左右,“游客多了,生意也好做。”

  今天的响泉村,二层“小别墅”林立。“现在家家户户比的是谁家花种得好,谁家里收拾得干净,日子那是越过越红火。”李长衡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霁冰沟丹
2   【大美甘肃】雪落马蹄寺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
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特殊人才评审动员会
5   漳县东泉乡:文明润民心 实践树新风
6   开启美好新生活 ——玉门市夯实脱贫攻
7   汽油槽罐车侧翻泄漏十万火急 庆阳消防
8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 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
9   天水警方9天转战6省10市抓获40人
10   甘肃“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培训班在兰州
11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12   第36届兰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
13   本周甘肃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 兰州以多
14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15   小小讲解员: 让红色基因 代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