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从黄土荒坡到万亩良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变奏曲”

20-11-10 18: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红军

2019兰州新区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1)从黄土荒坡到万亩良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变奏曲”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工人在进行农作物管理(2月14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兰州11月9日电  题:从黄土荒坡到万亩良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丁玫、刘昕宇、王铭禹

  初冬时节的黄土高原,已经披上了一层黄褐色。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大棚内,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千亩品种各异的玫瑰花争奇斗艳,2米高的圣女果树上挂满了诱人的果实,工人们站在自动升降机上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摘。

  谁能想到,数年前这里还是沙丘成群的黄土荒坡,土地盐碱化严重,“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

  “以前想都不敢想,有一天能靠种菜过日子。”张继刚边采圣女果,边笑着说。

  今年50岁的张继刚是兰州新区西岔镇村民,已在示范园工作了两年。过去,由于家里土地贫瘠、收成不佳,张继刚在外打工30年,直到2018年初示范园建成,他才听了村干部和亲友的建议,返乡工作。

  “听说在示范园工作每个月能挣近4000块,比在城里挣得还多。当下就跟几个老乡商量,一块回来了。”张继刚回忆道。

  短短两年间,张继刚成了种植圣女果的能手。当年吸引他返乡的示范园,现在也扩展到1万多亩,园区内分布着200多座日光温室和大棚。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2)从黄土荒坡到万亩良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变奏曲”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的玫瑰(3月12日摄)。新华社发

  在负责建设运营的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业生产部负责人侯启雷看来,兰州新区虽然干旱贫瘠,但也有发展农业种植的突出优势: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地域广袤,能最大限度阻断病虫害传播。种植的果蔬品质好,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而实现荒滩荒坡到万亩良田的“华丽转身”,得靠科技支撑。

  目前园区内的作物已全部实现无土栽培。走进玫瑰温室,可以看到玫瑰的根系生长在岩棉块中,一根根小管道将水肥直接送到玫瑰根部,让它们“吃饱喝足”。

  侯启雷介绍,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这套滴灌系统能节约50%以上的水和肥料,减轻土壤酸化和板结程度,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

  园区还引进了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利用传感器收集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数据,实现环境自动调节,保证农作物始终处于适宜生长环境。“温度过高,系统会自动打开顶棚;温度太低,就会启动室内供暖。给我们省了不少力。”侯启雷介绍。

  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已经迈出第一步的兰州新区,如何在农业现代化的路上走得更扎实?

  “兰州新区已经把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产城融合’、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侯启雷说,下一步现代农业示范园还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持续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参与采写:肖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2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3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4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7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8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9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10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11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12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13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14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15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