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老钱”脱贫记

20-11-19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周军

  “老钱,羊肉行情这么好,我看今年你养的羊又赚了。”“那肯定的,今年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刚批下来,我又买了十几只母羊,今年应该比去年收入好。”

  这是山丹县位奇镇新开村党支部书记钱万舜和该村精准扶贫户钱万银在其家门口聊天的一幕。钱万舜口中的“老钱”是今年只有59岁的钱万银,六、七年前刚五十出头的钱万银,被检查出患有三尖瓣反流导致的心脏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需要大量的医疗费用开支,这意味着这个家庭从此便和贫困画上了等号。

  但是,尽管疾病导致的困厄让钱万银猝不及防的陷入了贫困境地,精准扶贫的政策实施却开启了“老钱”由贫到富的“逆袭”历程。

  从2014年开始被纳入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2019年脱贫摘帽,“滴管式”的精准扶贫政策便浇灌到了“老钱”家的“穷根”上,从最初的提高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到现在壮大养殖产业规模实现脱贫致富,“老钱”的脱贫经历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蝶变”。

  “一开始到新开村驻村帮扶的时候,老钱的情况着实让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无从下手,全家6口人只有耕地1.66亩,而且常年看病,发展产业难度非常大,一开始只能采取各类政策叠加的方式,通过兜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为他建立自我脱贫信心。”提起当初让老钱脱贫的困难程度,新开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刚还记忆犹新,“不仅协调给老钱申请办理了残疾证,让他享受了残疾人补助,于2015年又纳入到了精准扶贫贷款产业带动当中,今年又争取了五小产业政策……”据了解,“老钱”现在不仅是新开村上的护林员,每年有8000千元的固定工资,而且年初还享受了9000元的“五小产业”扶贫政策。

  随着一项项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精准的落地实施,“老钱”对脱贫有了“底气”,“政策一直在给我们撑劲,我们自己还要更加努力才能过上好日子。”当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金融政策告诉他的时候,之前一直了十几只羊的钱万银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新盘算,“用5万元的贷款再买上十几只母羊,当年就能见到1万多元的效益。”

  当谈及自己的脱贫致富账,老钱便禁不住扳起手指算上一番,“1200元的残疾人补助,2400元的产业分红,8000元的公益岗位补贴,还有3、4万元的养殖收入……”算下来每年差不多七八万元的净收入,让“老钱”笑得合不拢嘴,脱贫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

  “老钱”的个人脱贫账虽小,但却是全县脱贫攻坚清单上不容忽视的一个“权重”。作为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全县4587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一户贫困户,从全县贫困发生率9.29%,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每一户贫困户的脱贫“转型”无不凝聚着党和政府诸多的政策落实和无数帮扶干部奋勇拼搏的辛勤血汗和泪水。

  “老钱”式的脱贫是山丹县近年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是该县始终坚持在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工”的决胜信心和决心,汇聚起了“斩穷根、铺富路、奔小康”的强大合力,用一份份成效卓著的合格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