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建军之路 不忘初心使命——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培训班赴江西福建学习考察侧记

20-11-19 1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追寻人民军队的红色起点,感受革命战争的历史烽烟,赓续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推动延安精神研究宣传工作落实走深……

  11月6日,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率队抵达江西省南昌市,开启了以“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考察培训之行。

  当天下午,李沛文一行在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卢大有等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介绍了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将加强合作联系,加大交流沟通,互学互补,携手将伟大的中国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11月7日,培训班一行走进南昌市八一广场、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那段炮火连天却矢志不渝、艰难困苦仍斗志昂扬的革命战争岁月。

  下午,与江西省红色文化研究会、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举行了座谈交流。李沛文指出,南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中国革命武装力量的孕育地、诞生地,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新篇章。

  培训班成员纷纷表示,通过瞻仰革命圣地、加深对革命先驱英勇事迹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传承好“八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实干,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新时代延安精神研究和弘扬、传承工作。

  11月8日,培训班一行身着红军服登上井冈山,瞻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纪念碑,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体验了老一辈革命先驱挑粮上山的艰辛,感受了黄洋界哨口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事,表达了对红军战士、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深刻体会到中国革命道路的不容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

  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从信仰中不断汲取力量,把理论研究与实际紧密结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紧紧依靠群众、不断开拓创新,持续研究好、宣传好、传承好、弘扬好延安精神。

  在随后开展的培训中,井冈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唐苏明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讲述了井冈山的斗争,仔细、全面地展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形成的脉络,阐述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1月9日,培训班一行赴兴国县将军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开展了培训,汲取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随后,培训班一行寻着建军之路抵达于都县“长征第一渡”渡口,认真学习了中央红军长征前后的斗争史,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

  培训班成员纷纷表示,正是长征精神的薪火相传,孕育了延安精神,使中国革命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实际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光荣革命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切实承担起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11月10日,培训班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江西瑞金,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红井等革命遗迹,认真聆听、学习、了解了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诞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演变等方面的宝贵历史知识。

  一幅幅年代久远的画面和一个个革命旧址,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每到一处,大家仔细看、认真学,边参观学习边开展讨论,真切地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历程和博大情怀,亦被先烈们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坚韧不拔、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感染。

  11月11日,培训班一行来到古田会议旧址深入了解党的建军辉煌史,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之后,瞻仰了毛主席塑像,深切怀念了瞿秋白、杨成武等革命英烈,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和古田干部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莫忘初心,古田再出发。勿忘来路,共赴新征途。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意义,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持续学习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推动延安精神研究宣传和弘扬传承工作取得新成效。

  11月12日,学习考察培训之行结束,当天培训班召开了总结交流会,探讨赴江西、福建红色革命旧址学习考察的心得体会,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此次学习培训是一次寻找初心、追根溯源的有益探索,是一次对发达地区红色文化建设的借鉴学习。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中国革命精神的更进一步了解,坚定了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为下一步把延安精神研究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沛文要求,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贺信精神和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要积极借鉴江西、福建等地宣传红色文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切实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通了校园微公交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通了校园微公交
  • 冷空气来袭 周日兰州高温降至1℃ 冷空气来袭 周日兰州高温降至1℃
  • 敦当景中高速公路建成即将通车试运营 敦当景中高速公路建成即将通车试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
2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
3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
4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5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
6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7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8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9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通了校园微公交
10   冷空气来袭 周日兰州高温降至1℃
11   敦当景中高速公路建成即将通车试运营
12   甘肃推出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
13   甘肃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
14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成功举行 打造计
1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兰州高新区管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