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让贫困群众健康有“医靠” ——甘肃省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综述

20-11-18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贫困群众健康有“医靠” ——我省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消除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实现了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总体目标。全省贫困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速度、高质量和高效能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提升。

  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

  健康扶贫工作是民生之“咽喉”、脱贫之“臂膀”。

  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晓明介绍,我省逐县逐乡、逐村逐项全面排查,建立总账、分账和明细台账,采取倒排工期、分类建设、达标销号等手段全面推进全省健康扶贫工作。2016-2018年先后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2930个、乡镇卫生院103所。2019年,通过腾挪、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再次分类建设1801个村卫生室、配备1154名合格村医、完善设置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目前,75个贫困县按照现行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实现应分类建设的13995个卫生室(含医疗点)、1150个卫生院和75家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消除了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目标。

  合格医生是贫困人口看病的重要保障。采访中记者获悉,我省综合施策,补齐基层医疗人才短板,从体制机制、薪酬待遇、配备引进和培训提升等多方面夯实基层医疗队伍。将村卫生室全部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提升村医待遇,全省94.39%的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保险,99.89%的离岗村医发放了养老补助,98.96%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97.07%的村医落实了预支1000-2000元基本工资。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项目累计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833名。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专科)定向培养项目累计招录村医定向医学生1440名,乡村医生队伍年龄、学历、执业等结构显著优化。

  同时,全省将包括基层在内的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由事前审批调整为事后备案,扩大了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开通了用人绿色通道,有效破除了机构编制管理方面长期存在的政策障碍,先后引进5200多名急需紧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有效筑牢基层人才网底,极大地缓解了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大病患者应治尽治 慢病患者应管尽管

  健康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同时,还要防患于未然,让群众少得病。

  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告诉记者,我省把贫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为健康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向,精准化实施救治,精细化健康管理,实现了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应治尽治,慢病患者应管尽管。大病专项救治方面,按照国家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要求,我省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最早的9种扩大到目前的30种,并向全省公布了省市县定点救治医院,救治覆盖率达99.78%。慢病签约管理方面,建立了集筛查监测、诊断救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省市、县、乡、村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精准制定“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健康帮扶措施,并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动态监测工作进展、监管措施落实、评估签约帮扶质量,四种“慢病”签约管理率98.86%。在贫困人口其他疾病防治方面,全省建成较为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持续扩大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第三周期2018-2020年)覆盖75个贫困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至58个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全省。

  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交得起参保费用、全部参保,全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资助,加大与扶贫大数据系统比对力度,及时将动态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确保不落一人。截至今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参保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9.14%,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负担。

  足不出县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的2019年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评估情况显示,我省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据郭玉芬介绍,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把县级服务能力提升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省卫生健康委从学科体系建设、县级医务人员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县级医院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县外转诊率从2014年的25.52%下降到2019年的12.45%。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县级医院的表现更是突出,全省62%的患者在县级医院治愈出院,实现了“尽早发现、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提升造福了当地群众,让群众足不出县就能够得到优质医疗服务,减轻了就医负担,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全省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已全部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含B超)三种设备,四种设备配备率为89.92%,其中,35个深度贫困县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四种设备配备率达到99.52%。75个贫困县已有66个全部建成各5个区域医学中心,占贫困县88%。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提升了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分级诊疗病种救治能力。”郭玉芬说。

  同时,全省推进“组团式”健康扶贫和东西部协作,一对一帮扶深度贫困县医院,大幅提升了贫困县县级服务能力,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大病基本能在县域内得到诊治,大大缓解老百姓看病难、贵、远的问题。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已有接入县级以上医疗机构233个、妇幼机构9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6个、乡镇卫生院1343个,接入率为99.8%,基本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跨机构享用及医疗资源服务重心下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