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教育扶贫托起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梦”

20-11-13 19: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11月13日电 (宋燕)甘肃省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偏远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实现,托起了贫困地区孩子的“上学梦”。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介绍,2017年,甘肃省专门成立教育扶贫专责工作组,多措并举攻克控辍保学难度大、农村办学条件差、师资队伍总体弱、教育质量相对低等突出短板问题,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扶智又扶志。

  甘肃省建立了市县乡校四级联动机制,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劝返失学辍学学生,累计劝返复学25688人。上线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并聘请1568名义务监督员实时监督,组建11个工作组对重点地区进行抽查暗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2%。

  “对批评教育后拒不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监护人,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说,通过“官告民”的方式,199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在全面完成好改薄项目的同时,甘肃省立足部分群众居住分散、学生上学距离较远的实际,多渠道筹措资金21.28亿元,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63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96所,保障了每一名农村学生稳定就近入学。投入资金12.8亿元实施“温暖工程”“周转宿舍”等省列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深度贫困县48万名师生采暖和6.6万名教师住宿问题。

  基层教师是教育扶贫的中坚力量。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师资质量,甘肃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近3年通过特岗、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等项目补充乡村教师2.3万名,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训乡村教师42万人次,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解决薄弱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