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五美”羚城 幸福之地——甘南州合作市“十三五”重点工作综述

20-11-06 20: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梦园

  新华网兰州11月6日电 “十三五”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崭新成就。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民俗之美、宗教之美、和谐之美的“五美”羚城擦亮了群众的幸福感。

  强化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昔日的博拉村是一个以放牧、种植业为主的传统藏族村落,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条件薄弱,群众生活水平低。“十三五”期间,村庄相继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和“一十百千万”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统一进行了民居特色化改造、农牧村“七改”和整村风貌改造等。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一万元。

  近年来,合作市始终坚持把深化农牧村改革作为激发农牧业发展活力的强大抓手,培育、激发、强化乡村振兴内生力。建设了“美仁牦牛”繁育基地,扶持村集体经济、“五小”产业发展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鼓励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冷链仓储”“分级包装”“青贮氨化”等农牧产品初加工,全面推进“合作市专业合作社扶持壮大项目”和“智慧甘南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民俗文化、健康养生、商贸流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培育打造了“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的亮丽名片。

  “十三五”以来,合作市投资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共涉及农牧民2682户21082人;建设牲畜养殖小区(场)22个,新建牲畜养殖暖棚2650座;扶持鼓励企业建设鲜奶收购站2个,建设生态智慧牧场2个,新建6个乡镇畜牧兽医站;打造“华羚”和“燎原”企业商标品牌为“甘味”农产品品牌,以“三品一标”为抓手,成功申报美仁牦牛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创建“美仁牦牛”区域公用品牌,持续推动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村美起来、农牧民富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现在真是的方便得很啊,到这个政务大厅所有事情一次性都能办完,不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跑了。”前来办证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道。

  到政务服务大厅有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特殊情况还能上门帮办、特事特办;企业有困难不用发愁,各相关部门点对点跟踪服务;历史遗留问题不再推诿拖延,新办法新举措彻底解决;检查执法越来越规范,行政审批越来越高效,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合作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制定了《合作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先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办事便捷、法治良好、竞相迸发、生态宜业的营商环境。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松绑”“减压”,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将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同时,加强政务环境建设、市场环境建设、法治环境建设、人文环境建设和监督保障机制,着力调整权责清单,完善信息公示,深化减政放权,推行“一套标准办审批”,提高企业设立注销便利度和不动产登记效率,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涉企收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

   坚持项目为王,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这条路没硬化前路况非常差,我们出不去别人进不来。现在路好了,家门口都能买上新鲜蔬菜。”德合茂村村民召么杰幸福地说道。

  德合茂村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村子,以前,因为交通不方便,村民们很少能够出去,也很少有机会能吃到蔬菜水果。现在水泥路通了,蔬菜拉到了家门口,大家也都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截至目前,合作市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村内道路硬化(沙化)率达到100%,所有贫困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长期居住百人以上的村组道路全部砂石化。

  一批批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一个个高端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十三五”期间,合作市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2个,签约资金64.2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0.89亿元;梳理储备专项债券项目80个,总投资74.7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58.2亿元;甘南州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397亿元,工程形象进度100%,调蓄水库大坝和第一枢纽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投资7.9亿元新建、改造城区道路,集中实施了“一揽子”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和“一大批”亮化美化绿化工程,城市面貌更加靓丽、更有品位。

   践行生态文明,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十三五”以来,合作市在转型升级中“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在革故鼎新中“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坚持“举特色旗、亮绿色牌、建生态市”的原则,持续推行“街(路)长包干责任制”,扎实开展“治沙、治泥、治土”行动,全力打造“全藏区最干净的城市”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行示范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2015年的91.3%增长到现在的99.1%,城区绿化覆盖率由27.8%提高到38.17%,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97%。

  甘南州委常委、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说:“合作市是甘南州的门户和形象,是内地通往藏区的第一驿站,是对外展示甘南形象的第一窗口。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青藏之窗 ·雪域羚城”这一目标和“景城一体”的要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牧村改造,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积极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真正把这座城市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民俗之美、宗教之美、和谐之美展现到世人面前,真正把合作市打造成藏区最干净、最靓丽的城市。”

  近年来,合作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2017年合作市作为全省第一批县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城市面貌更加靓丽,人民群众更感幸福……

  风劲扬帆奔小康,砥砺奋进又一程。过去五年,合作市在打破思想藩篱、深化改革发展中寻找突破,从倾听群众呼声、顺应民心所盼中梳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写下了春华秋实的浓墨重彩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奔向小康的青藏之窗,绘就充满希望的新图景,砥砺前行的雪域羚城,创造举世瞩目的新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办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办
  •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G+新基建信息化大会在兰州开幕
2   赞!甘肃选手王兵的“陇浆源”浆水酸菜
3   甘肃“双11尾款人”,请你冷静!
4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
5   陇周刊(2020年第30期)
6   高台宣化镇:土地整合增效益 化零为整
7   漳县:“甜蜜”产业“酿造”幸福新生活
8   甘州:静美芦水湾
9   西和蒿林乡:双椒产业让致富之路越走越
10   山丹东乐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
11   康县平洛镇:孙秀东的脱贫故事
12   临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13   临泽新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
14   漳县马泉乡:“五助力”奏响乡村振兴前
15   临泽:“四精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