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回眸“十三五”】金昌市着力推动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1-04 14:1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粮饲兼顾 草畜配套 以养带种 农牧互促

金昌市着力推动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李峰)“十三五”期间,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坚持“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养带种、农牧互促”发展导向,优化种养结构,推动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着力推动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金昌市以永昌西河灌区无公害及戈壁设施农业示范区、永昌东河灌区规模化节水农业示范区、井灌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和城郊集约化发展示范区四大区域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不断优化调整生产结构,限制资源消耗大的产业规模,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高原夏菜、草食畜牧业、现代制种、食用菌等重点产业。依托“两区四园六基地”,创建省级无公害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10万亩,省级绿色食品原料(胡萝卜)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啤酒大麦)标准化生产基地21.3万亩,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2万亩。

  金昌市不断创新循环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重点培育推广“草—畜—种”“草—畜—菜”“草—畜—果”和“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等戈壁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草产业—牛羊产业—加工业—有机肥—绿色瓜菜产业”“特色粮菜瓜果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还田”等粮畜菜一体化区域循环发展新模式;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以草定畜,大力发展舍饲养殖,重点推广“牧区繁殖、农区育肥”“农区供草、牧区舍饲”祁连山区域草地生态畜牧业循环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区域转型发展。在城市郊区,重点推广“特色种养殖—休闲农业—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集“吃、住、行、游、购、养”功能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高效现代都市农业循环模式。

  围绕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金昌市实施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不断优化种养结构,夯实循环农业支撑体系。“粮改饲”工程以玉米为突破口,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引导扩大饲用玉米种植面积,完成“粮改饲”面积3万亩,收贮青贮玉米、燕麦、苜蓿12800亩,收储鲜草32200吨;培育5万吨以上饲料生产加工企业3家,粮经饲比例由69:26:5调整到56:23:21。同时,坚持技术、工程、生物、结构和管理“五位一体”节水措施,持续推广膜下滴灌、低压管灌、垄膜沟播、垄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8.5万亩,在土地集中流转区累计修建高位蓄水池103个,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远程物联网等节水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节水效益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崇信:人人争做“铁人”精神的践行
2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
3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学习先进事迹 传承
4   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5   酒泉市税务局:“管家式”服务激发企业
6   崆峒区:火龙果变“脱贫果”
7   山丹固体废弃物处理场通过预验收
8   陇南市邮政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预
9   陇南成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0   武都油橄榄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11   渭武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
12   消费扶贫月 陇南市扶贫产品销售额2.6亿
13   东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14   陇南市两当县杨店镇:同城零售 抢“摊
15   金川集团成功产出大宽幅纯镍带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