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王小霞

  提着刚刚用积分兑换来的卫生纸,包根香眉开眼笑。她说,“卫生纸是家庭的生活必需品。每天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不仅心情舒畅,还能得到积分免费兑换些物品,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56 岁的包根香是西固村五社的村民,她家在2020年 10月“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示范户,她的积分达到80分。西固 村通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取得积分的有152户。

  走进西固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面的货品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商品下方贴的不是售价标签,而是分数值。“50分以上,可以兑换一条床单。30-40分之间,可以兑换一个洗菜盆。20分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邓星说:“设立人居环境积分制,主要目的是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提升文明程度。

  “红黑榜”激发脱贫动力,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风尚。近日,阿坞镇各村先后组织开展了最新一期卫生“红黑榜”评比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集中兑换活动。培养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人民环境,全面消除“视觉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歼灭战,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记者在西固村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红黑榜,积分高的,以奖代补,给予物质奖励,积分低的,通过黑榜倒逼群众,主动参与。据介绍,积分制和积分超市经过近6个月的运行,有效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人人争先创优的氛围逐渐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逐步增强。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红黑榜”设立以来,阿坞镇镇村两级干部认真负责,严抓评比,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各村户内环境进行评比,结合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作,狠抓考评结果运用和“红黑榜”制度落实。根据每周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情况,对评选出的“清洁家庭”和卫生脏乱差的户分别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对上“红榜”的农户发放积分卡给予鼓励,对上“黑榜”的家庭通过爱心结对帮扶和“一日六问”活动进行引导教育,并限期整改。通过褒扬先进、鞭策后进,使群众在“红黑榜”的对比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积分卡兑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形成了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红榜”家庭,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筑美丽阿坞新风尚的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3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4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5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6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7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8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9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0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11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12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3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4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5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