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整齐排列的居名点

  深秋时节,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临潭村,纵横交错的村组道路,干净整齐的居名点,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广至藏族乡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油路也铺上了,街道墙面粉刷了,路牙砖也换新了,到处都美。”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临潭村四组村民芦占新说。

  现年54岁的芦占新是2008年从甘南州临潭县搬迁至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安家落户的,家里3口人,耕地面积12亩,种植6亩枸杞和6亩甜菜,一年下来地上就可以收入2.5万元。

  谈及搬迁,芦占新感慨颇多,在老家,只有2亩的山地和川地,靠天吃饭种点小麦大豆,收入仅有5000元,娃娃上学要走两公里的山路,很不方便。自从搬迁至瓜州县住上了安全、干净、舒适的砖瓦房,就连卫生间都是贴瓷砖的,下雨的时候,再也不怕漏雨了,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图为,全民健身广场

  据了解,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2008年以来相继安置九甸峡库区3县7乡23个行政村移民1936户9193人。迁入之初,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恶劣,土地板结严重,产出效益低,生活靠低保,生产靠贷款,群众脱贫信心不足。

  为了让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摘掉贫穷帽子,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帮助移民群众解决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务工难、灌溉难、种地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土地改良工程的实施极大地坚定了移民扎根广至、发展生产的信心。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坚持政府引导与群众主导相结合,采取“政府投一点、乡村补一点、群众拿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的四个一筹资机制,利用财政奖补资金,通过改房、改门面、改院落等相关措施,实施居民点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实现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我们搬来的时候风沙很大,不敢出门。放眼望去土地大多是板结盐碱地,种上小麦,浇过水就全倒了,现在土地改良好了,春天可以种枸杞,冬天可以种日光温室,收入也不错。村上风景也美,现在让大家回老家,也都不愿意回去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文军说。

  “至目前,全乡实现了4个村的美丽乡村整村推进的建设,改造高标准卫生厕所260户。同时,注重在精细美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激发群众爱护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保洁的习惯,也为打造乡村振兴‘村美、家富、业旺’奠定了良好基础。”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在持续加强农、林、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至目前,瓜州县完成新建改建卫生户厕7300座,累计完成农村户厕建设改造13600座;拆除破旧废弃房屋550余座,拆除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280余处,粉刷前墙后壁3000余面,打扫房前屋后、房顶家内卫生1.2万余户,清除门前、屋顶、后院等陈年垃圾1600余吨。创建清洁村庄38个,全县清洁村庄创建达到全覆盖。如今,一副美丽乡村展新“姿”的彩色画卷正在瓜州大地徐徐铺开......

  通讯员 马晶晶 刘洁 谭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3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4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5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6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7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8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9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0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11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12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3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4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5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