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唐湾村蔬菜种植基地,处处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相互配合,忙着起菜、选菜、捆菜、装车……片片青笋色泽翠绿,叶片鲜亮,孕育着增收新希望。  

  “今年这茬青笋我们与唐湾村的陇原春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现在青笋已经上市,总体来说,今年的青笋长势不错,产量、品质各方面都好,这茬青笋主要发往西宁、西安、张掖等地,现在已出售青笋10车110吨左右。”张掖客商刘虎介绍说。

  “今年我们合作社秋茬菜全都种的是青笋,一共300个棚,新品种青笋每公斤1.7元,老品种青笋每公斤1.4元,亩产4吨左右,每亩平均收入6000多元,我们的青笋是7月份开始育苗,8月20日移栽,现在开始出售。”临泽县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吉明说。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和唐湾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马吉明依托相关政策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特色种植业,拓宽致富渠道。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员也已由刚开始的6户30余人,发展至20多户涉及100多人。多年的蔬菜种植,让他积累了一定经验,成菜品质高、销路好,随着合作社的成立,唐湾村开始抱团发展蔬菜种植,村民们的收入也逐年增长。

  “我从2014年就开始种植设施蔬菜了,2018年加入合作社后经营着30个棚,早春茬种了娃娃菜,晚秋茬种青笋,整体效益还是很可观的,加入合作社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市场风险,种植的蔬菜销路也是不愁的。”临泽县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员马吉峰说。

  近年来,该镇坚持把做强蔬菜产业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最大优势,持之以恒做好规模扩张和延链补链工作,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辣椒、高原夏菜、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新建设蓼泉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与百惠绿海等龙头企业合作落实订单蔬菜1000亩,早春茬娃娃菜亩均效益达8000元左右,西兰花亩均效益达7000元以上,晚秋茬主要种植娃娃菜、青笋、辣椒、西红柿等品种,为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该镇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转型,畅通下游销售渠道,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让农产品“不愁销”。

  今年,该镇继续扩大订单农业规模,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架起了一座座农民与市场的致富桥梁。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各类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40家,吸引入社农民1200余人。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订单制种玉米1.47万亩,瓜菜制种4700余亩,甜叶菊3000余亩。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3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4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5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6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7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8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9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0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11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12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3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4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5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