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金银

  阳光灿烂,机声隆隆。在漳县大草滩镇石咀沟村的田野里,一台台小型挖药机,在山里采挖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截止目前,全县投入中药材机械收获的机具60多台套,收获党参、黄芪500多亩,维修机具26台套,安装机械作业检测仪7台,机械定位仪40台,培训农民技术共200多人,为中药材机械收获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县中药材机械收获正在全力、全序进行。

  漳县以农作物综合机械作业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促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示范点建设为平台,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农具。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月”“放心农资进千家万户”宣传活动,举办农业机械新机具现场演示暨新技术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和田间地头培训的方式。

  据悉,今年漳县托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的落实,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共落实864.85万元,累计扶持贫困户完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16697亩,在大草镇、马泉乡、金钟镇、三岔镇、殪虎桥镇、东泉乡、武当乡、贵清镇、殪虎桥镇等9个中药材主产区,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及试验示范基地14个,总面积达到1.31万亩,有力的壮大了全县中药材产业,使中药材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的主要主导产业。同时也给农民收挖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人工挖药既费工、费时、又费力,成本高,劳动强度大。据测算人工挖一亩黄芪需6天,6个劳动力,机械收获一亩黄芪需一小时,通过人机对比,机收药材具有省工、省时、省力,既减轻劳动强度,又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村中药材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60﹪,户均购买农机具2台,涌现出了一批农机大户,很快就挖完了药材,减轻了农户劳动强度,农业机械真是太好了。”大草滩镇石咀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想合高兴的说。

  通过农机购置补贴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该县农机中心加大中药材收获机械的推广力度,购买中药材机械已成为群众的新需求,有的买了收药机器,不但自己务农收获药材用,而且帮别人收药也能赚钱。全县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收获作业的订单接二连三。中药材机械收获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3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4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5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6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7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8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9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0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11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12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3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4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5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