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绿色发展托起百姓致富梦

20-10-28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农户正在收割青贮玉米

  10月下旬,在瓜州县河东镇俊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牧草加工车间,合作社负责人冲国俊正在车间内指挥工人按标准生产,一堆堆的零散苜蓿草通过牧草生产一体化设备液压,加密,包装等工序,瞬间变成一个个400公斤的苜蓿包, 一辆装满饲草的车辆正在缓缓驶出合作社大门,开往内蒙古。    

  现年31岁的冲国俊是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八组村民,之前在新疆某国企上班,一年工资收入大概10万元左右,尽管国企上班工资高、比较安逸,冲国俊心里一直有个回乡创业带领众乡亲一起致富的梦想。去年,冲国俊在回乡省亲过程中,看到瓜州县和河东镇今年出台扶持办法,河东镇按照“125”富民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引导扶持村民种草养牛发展草畜产业,带来的勃勃生机,就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冲国俊于去年3月,根据当前河东产业发展状况,成立俊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饲草加工厂,发展草畜产业。

  图为,五道沟村贫困户马世军正在喂牛

  “县上和镇上出台各项政策,对草畜产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专业种养大户进行扶持,我就立足家乡草畜产业,返乡创业。今年我们的销量订单大约有6000吨,我们也会充分发挥大型机械优势,通过农机助力,切实保证牧草品质。”瓜州县河东镇俊发合作社理事长冲国俊说。

  2018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立足地理、区位、通道等优势条件,依托现代扶贫草畜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分别在四个村注册成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建立草料种植基地、完善生产设施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优质草牧业之乡”品牌,推行“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新型经营主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及“企业+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吸纳村民加入合作社,壮大饲养殖规模,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走好农牧结合的路子,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镇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饲草保障。

  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七组贫困户马世军家里2口人,母亲长期瘫痪在床,以前种植一些玉米和甘草,辛苦一年赚不上多少钱,靠着地理微薄收入和低保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看到这两年在镇上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兽医,引导群众种草养牛,好多群众收入因此大幅提高。马世军也想种草养牛可是缺乏资金,镇上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他的想法,主动协调金融机构接了他的燃眉之急。

  图为,液压打包设备打包的青储饲料

  “之前我也想过种点草,养些牛,可是调牛没有资金,不敢养,政府给我家协调贴息贷款,我先后调引了8头基础母牛,每头还补着3000元,去年就卖了3个小牛犊,卖了3万多块钱,这样一来贷款还清了,技术问题也解决了,打消了我的顾虑,我今年还种了十几亩苜蓿,以前种苜蓿害怕卖不出去,现在镇上有了收草的俊发合作社,就不用愁卖不出去了,还是现金收购,这样一年下来我可以收入4万多块钱,我的日子真是一年比一年好。”马世军对发展牛产业信心满满。

  今年,瓜州县河东镇坚持“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思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立足“125”富民产业主线,引进能人办绿色产业,引导农户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巩固脱贫致富成果,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基础。

  “至目前,河东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了15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400户,全镇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5万多亩、优质苜蓿留床面积10000亩,草畜产业逐步成为全镇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我镇已形成以现代扶贫草畜产业园为主体的牧草种植加工、牲畜养殖的规范化合作经济组织7家,还通过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土地流转等利益联结机制,逐渐形成了种、养、销全链闭合的草畜产业体系。”瓜州县河东镇镇长杨雪琴说。

  通讯员 魏金龙 李鹏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保民生 兜底线——肃北县全力保障生活
2   瓜州:绿色发展托起百姓致富梦
3   徽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民生
4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5   灵台: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7513
6   民乐:抢时间 抓进度 扎实推动重点项目
7   漳县:“果”见丰收,喜了农家甜了心
8   武都:4万多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
9   武都:受灾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
10   靖远:特色产业解锁“脱贫密码”
11   靖远石门乡:赶着羊群奔小康
12   靖远若笠乡:易地搬迁与产业融合让群众
13   武都鱼龙:万亩松林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4   年近花甲心系扶贫 助力脱贫情牵民生--
15   漳县:以“四化”为抓手 推动新时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