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社会救助便民举措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20-10-28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婷婷

  “拿到低保救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压力减轻不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高台县巷道镇太安村的居民程华含泪说道。因程华确诊为肾病综合症二期膜型肾病,无法根治,其父亲又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一家人的生活处于奔溃的边缘。县民政局了解这个情况后,连同镇、村迅速核查审批,批准其享受二类低保,考虑到该农户看病花费大,又给予了2.5万的急难型临时救助,帮助其解决了燃眉之急,缓解了突发性困难,减轻了经济负担。程华的经历仅是全县社会救助“简化办”的一个缩影,随着低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临时救助作用不断发挥凸显,一揽子社会救助便民利民措施正保障着全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畅通渠道,公开救助政策 

  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惠民政策“一点通”二维码等媒体平台,对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救助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咨询电话进行广泛宣传;制作社会救助政策解读宣传单、明白卡,在镇、村两级公示栏张贴,让群众人人知晓;加强对民政办工作人员和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让社会各界随时了解和掌握救助政策,便于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应保尽保,简化救助程序

  进一步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落地落细,全面提升社会救助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认真落实“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的救助程序,简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坚持县、镇核查“入户同步”,大大缩短了审核审批程序时限,优化审批程序。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享尽享,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简化材料,规范档案管理

  根据社会救助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的要求,以群众“最多跑一次”为办理原则,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时,只需提供一份申报材料,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申请负担。全面简化申请申报材料,优化审批程序,使困难群众更快速的得到救助。

  至目前,全县纳入城乡低保对象4498户9182人,发放低保金2822.4万元;累计救助临时救助对象5072户9594人,发放救助金额1754.51万元,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兜住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2   “改”出动力 “放”出活力“服”务助
3   高台:社会救助便民举措兜住群众“稳稳
4   两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让困难群众脱
5   瓜州: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暖人心
6   临泽:“百日攻坚”涌热潮
7   保民生 兜底线——肃北县全力保障生活
8   瓜州:绿色发展托起百姓致富梦
9   徽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民生
10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11   灵台: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7513
12   民乐:抢时间 抓进度 扎实推动重点项目
13   漳县:“果”见丰收,喜了农家甜了心
14   武都:4万多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
15   武都:受灾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