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脱贫示范户孙瑞平的致富故事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安军 王建军

  秋日霜晨,家住渭源县祁家庙镇官路村常家沟社的孙瑞平哼着小曲走进自家承包的香菇菌棚,把采摘的香菇交售给镇上的田园合作社。

  孙瑞平今年51岁,家有4口人。他和妻子王雪琴主营食用菌香菇大棚4座,兼营耕地18亩;女儿孙剑丽就职于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儿子孙云峰就读于兰州财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近年来,他家赶上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发挥自身能力勤劳致富,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华丽转身为“全县脱贫示范户”,致富故事被乡亲们津津乐道,参加了渭源县2020年“扶贫日”宣传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回忆半个世纪曲折坎坷的人生之路,孙瑞平五味杂陈。他13岁刚上初中时,母亲去世。他的父亲一心想着要他们仨兄弟读好书,通过教育摆脱贫穷。但不幸的是,他 16岁时父亲劳累成疾,英年早逝,仨兄弟没有了生活的依靠,失去了读书的梦想,被迫走向社会。

  1994年,25岁的孙瑞平与同村姑娘王雪琴结婚,不久分家独立生活,赖以生存的耕地仅有4亩。随着一双儿女的降临,孙瑞平更加勤奋,也感觉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但耕地少,缺资源,他常年出外打工挣钱养家,勉强能保温饱。随着孩子们陆续上学,家庭低微的收入无法应对住宿费、生活费等费用。他身上的担子愈来愈重,生活愈来愈困难。

  正当孙瑞平一筹莫展的时候,党的扶贫政策像春风雨露一样给他希望,他家被驻村帮扶工作队认定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为二类低保户,安排了4.6万易地搬迁项目,在官路村新农村住上整洁的新房,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女儿孙剑丽升入河西学院中医临床专业学习,享受了“雨露计划”教育扶贫普惠政策。2020年,儿子孙云峰升入兰州财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获得政府部门新入学大学生补贴0.5万元。

  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激发了孙瑞平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夫妻俩多次参加县上举办的农业适用技术、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马铃薯丰产技术、新型农民等培训班,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2017年,孙瑞平获得产业扶贫贷款5万元,在经营好自家耕地的基础上,又承包他人耕地,每年种植中药材当归4亩、党参3亩,蚕豆、马铃薯等其它农作物11亩,年农业种植业纯收入达到3至6万元。

  2019年,孙瑞平夫妻俩在种植好18亩耕地的同时,在祁家庙镇官路村食用菌(香菇)生产基地就近务工,获得劳务收入2.6万元,同年,孙瑞平参加了食用菌香菇生产技术培训班,并被选派到河南省西峡县食用菌基地观摩培训,使他掌握了食用菌香菇生产技术,成为官路村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骨干。他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快速提高,于2019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孙瑞平夫妻俩在官路村食用菌香菇生产基地务工3个多月,就近获得务工收入1.98万元,并获得产业扶贫菌棒补贴0.6万元,务工补贴0.72万元。6月初,他果断承包了食用菌大棚4座,上架菌帮3万棒,截止10月上旬,已经出售香菇实现毛收入12.6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毛收入16万元,纯收入3万元。

  奋进在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阳光路上,孙瑞平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他信心满满地说,自己脱贫致富了,更要与乡亲们共享食用菌香菇这个新型扶贫产业带来的红利,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产业兴旺,勤劳致富,建设秀美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应对低水位发电 保
2   金塔:破解承包地“零碎化”瓶颈有妙招
3   山丹:着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4   康县三河坝镇:天麻丰收季 药农采收忙
5   金塔:直播销货拓宽致富路
6   山丹:积极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不见面
7   山丹:谷子喜丰收 颗粒归仓忙
8   瓜州:文化扶贫下乡惠民生
9   高台:赵爱荣你孝老爱亲的样子,真美!
10   瓜州:祁连山下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11   康县:“茶叶产业人才培训班”开班啦!
12   金塔:推进实战大练兵“强引擎”
13   百舸争流千帆竞——金塔县加快项目建设
14   临泽:生态水系绘就枣乡新图景
15   金塔:加强信贷支持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