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环县:“羊企业”引领羊产业阔步前行

20-10-23 08:4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环县:“羊企业”引领羊产业阔步前行

  通讯员 解天文

  近日,走进环县毛井镇高家洼村庆阳伟赫乳业奶山羊繁育基地,进口挤奶机让人眼前一亮,负责挤奶的工人赵燕宁说:“每天早晨五点是公司集中给羊挤奶的时间,每次挤奶时长为3小时,1600多只奶羊,日产奶量近5吨,挤奶效率提高了很多。”

  伟赫乳业是环县羊产业发展的代表。环县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引进,进一步优化现代养殖方式,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途径,加快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庆阳伟赫乳制品有限公司是环县2018年招商引资的一家集良种繁育、乳制品加工、奶山羊养殖推广为一体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6次从澳洲引进萨能奶山羊、吐根堡奶山羊等6000多只,通过纯种扩繁,现存栏奶山羊达1万只。

  赵燕宁是毛井镇砖城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月份成为该公司养殖场的挤奶工,她老公也在场里负责羊的防疫工作,夫妻二人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羊场离我们家很近,白天上班,下班后还可以照看孩子,吃住都管,收入还不错。”赵燕宁说。

  目前,该公司已为贫困户分红200多万元,该场一线员工60%都要来自当地群众,已有32户贫困户入场就业。

  近年来,环县坚持引育龙头企业延伸链条,逐步实现肉羊产业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完成了以肉羊为主向肉奶并重、以品种杂繁向杂交改良、以卖肉羊向卖羊肉的三大转变,从而探索出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现代羊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同样作为全县首期建设的4个育肥场之一的环县车道镇双庙村20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育肥场,占地265亩,总投资1.8亿元,建成标准化羊舍79栋,单批可存栏育肥羊7万只。

  据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柴浩浩介绍:“目前,车道镇双庙村的20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育肥场已经采取全自动化经营管理模式,施行自动化供料、自动化清粪、自动化供暖、自动化通风以及使用科学的育肥方式,使得羊只在5个月后就可以出栏。”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环县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它借助“内联农户、外联市场”的优势,建立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的肉羊产业联合体,由村集体和群众配股出资建厂、中盛公司包运营管理、政府政策保障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去年以来,该企业共带动全县8000多户贫困户增收,现已分红1000多万元。2019年,全县羊业收入超过3万元的农户达到2.5万户,农民人均来自种草养羊收入达到4500元,通过发展羊产业脱贫的农户占到总贫困户的81%。

  截至目前,环县共建成万只湖羊示范合作社5处,千只湖羊示范社124处,“331+”合作社219处,现存栏湖羊17.4万只,全县羊只饲养量超过200万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态势 巩固提升成果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开 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开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落幕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落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布楞沟,巨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布楞沟,巨变!
  • 重阳节|兰州市举办“欢歌度重阳、银龄颂祖国”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重阳节|兰州市举办“欢歌度重阳、银龄颂祖国”全市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民日报】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2   镇原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3   甘肃省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6444.3
4   甘肃省委召开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协商座
5   宁县: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6   “家教惠陇原——儿童安全守护公益巡讲
7   白雯雯:扎根基层谱写青春之歌
8   欧阳坚在基层政协协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9   庆城县集中开展城市过境货运车辆综合治
10   林铎在省耕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
11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北京大鸾翔宇慈
12   西峰城区10月28日试供暖 各项准备工作
13   甘肃省首个“周恩来班”在镇原县郭原初
14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15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