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深度落实433重点工作丨两当:拆危(违)治乱迎来乡村“绿美净”

20-10-21 19:04 来源:陇南两当发布 编辑:康泰鹏

  时下,走进两当县的各个乡村,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栽种着各色的绿植,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形成了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两年来,两当县深入贯彻落实陇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推动拆危(违)治乱专项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有力抓手,通过全县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累计拆除危旧房及各类违建房屋2364座5835间,拆除废弃圈舍、残垣断壁等1533处,整治各类乱象565处,腾退土地23万平方米,实现了全县范围内“危”“违”存量清零。

  为顺利推进拆危(违)治乱专项行动的开展,两当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宣传方式,发布上传工作动态、展示整治成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有效整合利用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参与“清零”行动,并把拆危(违)治乱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民事直说”紧密结合,开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树形象”活动,将环境整治与移风易俗同步推进,有效激发了群众共治共享人居环境的热情,在全县营造了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显龙镇白崖村村民宁峰告诉记者:“通过把危房拆除以后,一个是排除了一些安全隐患,再一个是村庄的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像咱们村子上好多(人家)虽然盖了新房,但是好多旧房都在哩,像我家的旧房都在哩,烂糟糟的也没人住也就不收拾它了,确实有点破败的感觉。现在通过拆除以后,环境面貌确实是变化的多了,像我家这院子,花也栽上了,也种点菜,现在门口这些土地也利用上了,杂草也解决了,破房子也拆了,给人的感觉都好。

  (左家乡一角整改前后对比图)

  山溪十里水涔涔,黛瓦青墙掩绿阴。在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刷新了两当县的颜值,从前的脏乱差的臭水沟变成了流水潺潺的绕村小溪,从前堆积如山的垃圾点被整洁有序的垃圾箱所代替,村民们在茶余饭后聚集在文化广场上开展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美丽乡村用别样的宁静与诗意,诉说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当县按照人居环境改善、“一户一宅”、占补平衡及空间规划管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土地审批、村规民约、乡村规划许可管理办法,特别是注重产业培育,绿化美化或复垦土地中70%以上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用地再次高效利用,变“脏乱差”为“增收田”。

  (鱼池乡一角整改前后对比图)

  要巩固好拆危(违)治乱的成果,实现乡村环境整洁常态化,就要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脏、乱、差的生活方式。两当县结合厕所革命、黑房子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在各村建立了“村清扫、乡集中、县清运”的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做到“拆、治、建、管”同步发力,同时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作用,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建立了拆危(违)治乱和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历经环境综合整治焕颜,两当县各乡村不仅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其内在气质,一个个“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正款款而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碧口公路段打通省道206线塌方路段 陇南碧口公路段打通省道206线塌方路段
  •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甘肃省选拔赛启动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甘肃省选拔赛启动
  • 【“醉”美深秋 】塔影河声秋意浓(组图) 【“醉”美深秋 】塔影河声秋意浓(组图)
  • 6至9月甘肃省银行机构对348.74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延期政策 6至9月甘肃省银行机构对348.74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延期政策
  •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熊孩子”玩手机被骗7600元 天水甘谷
2   陇南碧口公路段打通省道206线塌方路段
3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4   【“醉”美深秋 】塔影河声秋意浓(组
5   图解|冬季降温之后,这些问题需要注意
6   6至9月甘肃省银行机构对348.74亿元到期
7   高台巷道镇:关爱老人 情暖重阳
8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9   漳县长乐:东西部携手共促乡村旅游
10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11   山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12   瓜州:劳务输转“直通车” 拓宽群众增
13   文县桥头镇:复垦自救忙秋播
14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15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