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砥砺十二载 扶持乡村教育——方大集团援建陇南市希望小学回访见闻

20-10-1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10月12日,在陇南市礼县湫山镇包山方大希望小学,独特的学校面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学校以“希望”为特色文化,干净、整洁的学校环境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所藏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学校。

乐观阳光的孩子们

  2008年,受汶川地震波及,陇南市礼县、西和县受灾影响较大。其中,两县偏远山区部分乡村学校受损严重,灾区适学儿童面临校舍损毁等情况,严重影响正常教学。

  2009年9月,时隔一年,由方大集团捐款500万元援建的十所乡村希望小学拔地而起,校园里重新响起了朗朗书声。

干净整洁的西和县十里镇侯村小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教育,是最好的扶贫。挥指十二载,方大集团秉持“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情系灾区教育,捐资助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出一个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10月9日至14日,记者随同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公司回访考察组,来到了陇南大地,实地走访方大集团援建陇南的希望小学。

  办好教育也是扶贫

  “欢迎方大集团莅临指导。”在礼县固城镇万河小学,全校师生热情迎接回访考察组。

  这所拥有75年校史的乡村学校承担着周边3个行政村小学阶段的教学任务,使很多山村孩子及时享受义务教育。

课间活动的小朋友

  扶贫先扶智。“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看到孩子们在校园里茁壮成长,真是无比感激。”万河小学校长帅百彦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是幸运的,已经培养了数百名的乡村孩子。今后,我将继续坚定自己的乡村教育梦想,以身作则,锐意进取,引领学校发展,为教师、学生、家长的幸福继续砥砺前行。”

  作为近三十年乡村教育的见证者,礼县滩坪镇刘河小学教师刘小红对近些年的教育变化颇有感触。1993年,村里走出去的刘小红以民办教师的身份投身教育,三间土坯房便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批批的学生走出大山,走向社会。

礼县滩坪镇刘河小学教师刘小红正在批改作业

  “在我看来,每一个乡村孩子都是那么纯净,他们是大山里最灿烂的花朵,我要尽心给他们输送养分,静静地等待他们陆陆续续地开放,欣赏他们千姿百态的魅力。看着自己的学生一天一天健康成长,送走一批一批的孩子,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用他们自己的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我无比欣慰,这就是我的教育情怀。”刘小红说。

  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最好的设备在校园。2008年,方大集团投资援建的刘河小学,学校在原址上扩大校园面积,建起了漂亮坚固的二层校舍,伴随着学生的欢声笑语稳步发展。校舍翻新了、操场宽敞了、课堂用起了新器材。

翻新后的刘河小学

  说起村小的变化,校长刘喜德止不住内心的喜悦,掰起手指给记者讲述: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增加到165名,教师12名。不仅本村孩子就读村小,周边村的孩子也慕名而至。学校各年级成绩在镇里均名列前茅,越来越好。

  新力量助力桃李事业

  走进距离西和县9公里的何坝镇麦川小学,漂亮的二层教学楼窗明几净,宽敞整洁的校园设施完备给人留下深刻影响。

  学校服务于周围3个行政村,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利用方大集团援建资金,学校配备有图书室、计算机室、科学实验室、舞蹈室、音美功能室等,让每个学校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参加活动,得到进步和与发展。  

窗明几净的何坝镇麦川小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需要一种情怀,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的李怡菲从大学毕业到选择乡村从事教育事业。“乡村教育工作有苦有泪也有感动,有沮丧有失败也有成就,但从没有后悔。”李怡菲告诉记者,学校的建设也是吸引自己的原因,教师有发展平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也有利于施展才能。

  在西和县十里镇侯村小学,这里有一批年轻、敬业、富有爱心且教学水平比较高的老师,教导学生心怀远大志向,憧憬大山之外更宽广的世界。

学取知识的小朋友们

  95后教师张弛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分配至侯村小学投身桃李事业。年轻力量的加入,学校办学水平逐年上升,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营养餐阻断“贫困基因”

  采访湫山镇包山方大希望小学时,课间休息的学生们闻讯而至,孩子们乐观阳光的精神面貌,深深感染了记者。二年级包佳怡同学吃着营养早餐,闪着明亮的眼睛说:“长大了,我要赚好多钱,把我们家乡建设得更好!”

  “每天早上有牛奶、面包和鸡蛋吃,营养也跟的上,有助于学生的成长。”据了解,这项吃进嘴的营养餐是甘肃省目前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实现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营养早餐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保障

  学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农村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孩子们身材偏瘦小,身高明显偏低,久而久之,健康状况令人担忧。现在学生营养餐以学校食堂供餐为主,供餐时间段包括早餐、课间加餐或午餐。结合当地学生体质,以学区为单位制定一周带量食谱,做到搭配合理、营养均衡。

  记者采访得知,学校在食堂、保管室安装监控设备,对食物原料的具体来源、配送全过程进行监控,确保采购的食材规范、绿色、安全,让食品安全生产不留死角,做到资金上精打细算、材料上精挑细选、安全上精细管理。

认真进取的学生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早期营养状况决定孩子身体、智力和情感发育水平,对其一生发展影响深远。推动贫困地区营养改善计划,补齐教育这块短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这一关系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让更多祖国的花朵绽放健康灿烂的笑颜。

  后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人们早已不再陌生。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一次人生际遇的大转弯;每个故事的背后,也都凝结着各级政府对教育扶贫实打实的投入。

  振兴乡村教育得到了国家的强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乡村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结合,以城乡融合、均衡发展为基础,不断创新和提高办学水平,以高效、特色、出彩致力于推动振兴乡村教育快速发展,助力广大乡村的经济腾飞。

  振兴乡村教育也是一场“拔穷根”的攻坚战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只有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文化和智力阻击贫穷和落后,才能从根本上切断贫困“病灶”,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开幕(图)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开幕(图)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答卷”,请审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答卷”,请审阅
  • 这恐怕是直播史上最大的名场面——10.17“扶贫日”甘货霸屏,百场同步直播网络助农! 这恐怕是直播史上最大的名场面——10.17“扶贫日”甘货霸屏,百场同步直播网络助农!
  •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砥砺十二载 扶持乡村教育——方大集团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召开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推
3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开幕(图)
4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扶贫答卷”,请审
5   前三季度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235
6   陇南康县:开好党群活动日筑牢党群“连
7   这恐怕是直播史上最大的名场面——10.1
8   陇南西和: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
9   陇湘川蒙文旅产业合作平台发布会在长沙
10   陇南市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暨工作推进(
11   孙雪涛出席2020年网络扶贫论坛 作了题
12   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13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执委会
14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
15   【新时代文明实践】铸魂育人兴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