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水阳镇:刘沟村的蝶变

20-10-13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蓝天白云下,屋舍俨然;绿水青山间,花团锦簇。欢呼雀跃的小溪日夜奔流不息,似乎在向路人炫耀着徽县刘沟村近年的乡村巨变。

  徽县刘沟村地域狭长,在外人眼里,离县城很近,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可以抵达村委会大院,殊不知还有合并而来的四个社,居民身份证上至今显示的还是官坪村。

  2014年前的徽县刘沟村是啥样,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员,我只是从长者的闲聊中略知一二:道路泥泞不堪,人畜饮水困难,住房简陋,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雨季来临,溪水暴涨,依沟渠而建的井水浑浊不堪,村民只能望水而叹息。

  大浪淘沙始见金。徽县刘沟村党支部在探索中寻求生机,为的是有更好的前进步伐。道路狭窄就拓宽,泥泞不堪就硬化,多年来奔走呼号,多方争取支持和资金,先后拓宽硬化道路五十多公里,清淤并加固刘沟社和吊沟滩社两条沟渠十多公里。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更加激发了他们的豪情壮志。看着多年来村集体经济的羸弱不堪和村民期盼的眼神,在2017年徽县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以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五谷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支部引领,村民参与,入股分红的方式,大力推广潘林小麦及五谷杂粮的种植,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渠道。在强基固本的同时,他又立足实际,积极引进徽县徽武花椒种植家庭农场,在刘沟村推广花椒种植1000余亩,目前大部分已经开始挂果。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徽县刘沟村更是独树一帜,率先发展“宜居宜游、醉美刘沟”项目,先后修建了刘沟和吊沟滩两处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五十多盏,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的空闲地带,原来都是杂草丛生,如今确是花团锦簇,凤飞蝶舞,一片花的海洋!

  通讯员 蒙翔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电商成农村发展新机遇
2   临泽鸭暖镇: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
3   山丹:异地搬迁让群众安住稳享“好日子
4   崆峒区:直播“带货”助力苹果销售“一
5   肃南:养牛增收“牛劲”足
6   漳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坚决打赢扫黑
7   玉门:群策群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   临泽鸭暖镇:农业机械化 “割”出秋收
9   漳县:全力夯筑三类平台推进消费扶贫
10   民乐:供热中心点火起炉 开启冬季供热
11   搬出穷山窝 走上小康路——宕昌县新城
12   临泽平川镇:土炕改“电炕”“焐热”群
13   徽县水阳镇:刘沟村的蝶变
14   压沙2万亩目标 民勤编织“绿网”锁“黄
15   金塔:坚持“三个围绕”做美做靓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