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接入高铁动脉 兰州站稳交通枢纽地位

20-10-1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接入高铁动脉 兰州站稳交通枢纽地位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中兰客专跨京藏高速公路连续梁合龙;西银客专庆城至宁县段启动联调联试;天水南站动车组存车线正式投用;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可研报告获得批复,有望年内开工……近期,身处西北地区中心地带的甘肃铁路建设频传佳音,而省会兰州在“十三五”建设中更是高歌猛进,牢牢站稳交通枢纽的地位。

  “十三五”期间通达兰州的铁路项目

  1.已开通项目建设情况

  【兰渝铁路】正线长度855.53公里,全线桥隧比例为62.7%。总投资1065.16亿元,2008年9月开工建设。由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现甘青公司)组织建设,该公司于2008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承担兰渝铁路建设及经营任务。其中兰州北环线及兰州北编组站于2012年12月21日开通运营,2017年9月5日,兰州东站站改信号工程开通,9月29日,夏官营至岷县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开通。

  【兰新高铁】(甘青段)正线全长1776.89公里,其中甘肃境内795.73公里,青海境内267.74公里,总投资850.98亿元,2010年1月开工建设。甘青段由兰新铁路有限公司(现甘青公司)负责组织建设,该公司于2009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承担兰新高铁甘青段和宝兰客专甘肃段建设和经营任务。全线于2014年12月26日建成运营。(十二五)

  【宝兰客专】正线全长402.63公里,桥隧比例为92%,总投资635.25亿元,2012年10月开工建设。由兰新铁路有限公司(现甘青公司)负责组织建设,其中兰州西车站于2014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2017年7月9日,宝兰客专(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中川铁路】线路全长61公里,同步建设既有兰新铁路周家庄至兰州北站货车联络线22公里。总投资100.95亿元,2013年1月开工建设。由中川铁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建设,该公司于2012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承担中川铁路的建设任务。截至年底,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1.23%。本线于2015年9月30日提前2年开通运营。(十二五)

  【兰州铁路综合货场】总投资21.84亿元,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由兰州铁路综合货场工程建设筹备组负责组织建设,部分东川货运中心和兰州铁路综合货场先期段于12月30日前建成投用。

  2.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兰合铁路】线路全长173.2公里,全线桥隧比60%。总投资103.81亿元,先期工程黄家岭隧道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由兰合铁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建设,该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承担兰合铁路的建设任务。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2.17%;目前该项目因建设标准受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影响,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设计单位重新进行研究论证和可研调整工作。

  【中卫至兰州铁路】总投资288.55亿元,2017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甘肃段建设单位为中兰铁路公司,已与兰州局集团公司签订代建协议,由兰州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共投资248.27亿元,截至2019年底,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甘肃段投资的24.17%;宁夏段建设单位为宁夏城际公司,已与兰州局集团公司签订代建协议,由银川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共投资40.27亿元,截至2019年底,完成投资13.05亿元,完成宁夏段投资的32.41%。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总投资242.9亿元,2019年6月30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由中川公司负责组织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1.03%。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十三五”前四年兰铁局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002.49亿元

  “以前从兰州到重庆要20多个小时,现在坐动车不到7小时,早上吃牛肉面下午吃火锅,真的实现了。”薛先生对高铁带来的生活变化深有感触,以前陪重庆妻子回娘家是件很累人的事,兰渝线动车组运营之后,到重庆度假、探亲成了很享受的事情。

  “感觉这几年高铁发展得很快,西部地区因铁路也建立起了城市群,去天水、西安、成都甚至新疆,都特别方便。”经常来往于西部各城市之间的孙先生说。而随着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可研报告获得批复,这条铁路将与西宁至成都铁路合作共线,形成兰州至成都铁路,加上已经通车的兰渝铁路和正在规划的兰渝高铁,兰州与西南地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高铁发展在加速,不仅体现在量化目标的加码,同样表现在规划蓝图的改变。2016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客运需求,优化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原本“四纵四横”的高铁骨架,扩容为“八纵八横”。其中,“八纵”中,贯通兰西、成渝、黔中、珠三角等城市群的“兰(西)广通道”,就包含了兰州。在连接华北、西北地区的“京兰通道”,以及从连云港一路联通到乌鲁木齐的“陆桥通道”里,兰州也都是两条“八横”的重要节点。

  枢纽地位突出的兰州在“十三五”规划中并未被轻视。“十三五”前四年,兰州铁路局整体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002.49亿元,兰渝铁路、宝兰客专、敦格铁路等项目开通投产,开通里程2249.13公里,银川至西安铁路(甘宁段)计划在2020年底开通运营。此外,“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中卫至兰州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等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提升建造水平,打造精品铁路建设工程

  “十三五”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打造了一批精品铁路建设工程,银中高铁高品质开通,轨道质量指数(TQI值)平均值达到2.3,在全路已开通的46条有砟高铁中名列第二;将新乌鞘岭隧道打造成西部高海拔、高寒地区全路一流的高速铁路隧道;中川铁路西固黄河特大桥、宝兰客专兰州西动车所检查库、兰新二线南山路立交特大桥及敦格铁路沙山沟特大桥等项目获得甘肃省“飞天金奖”。

  与此同时,兰州铁路局在近几年积极探索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新形势、新要求,持续不断探索加强路外施工单位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在《“建养一体化”铁路建设管理新体制研究及应用》和《基于移动云平台铁路建设安全风险管理》课题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铁路建设项目风险管控机制》课题研究,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各项目管理机构围绕精品创建工作和隧道、桥梁、路基等工程施工,组织参建单位、科研院所深入研究隧道“不渗漏、不掉块、不裂缝”三不工艺工法应用,组织开展兰张三四线新乌鞘岭隧道、中兰铁路香山隧道三不技术攻关等工艺工法创新。

  此外,兰州铁路局还系统研究形成隧道大型机械化配套应用成果,加强不良地质隧道配套工艺工法研究,推动路基、桥梁、梁场等智能化工装设备及配套工艺研发,进一步拓展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确保项目轨道质量指数(TQI值)全路领先、开通无限速、路基无下沉、桥梁无裂纹、隧道不渗漏、房屋质量零缺陷等,不断提升建造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举行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举行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两处高速路段施工,车辆需绕行 成武
2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10月27
3   “双节”长假 5万人游民勤沙雕博物馆
4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
5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6   10月11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实行四季度运
7   双达公路卧龙沟二号特大桥主桥合龙
8   敦煌接待游客40.83万人次 旅游收入比上
9   张掖接待游客157.91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
10   从部队带来精气神 到乡村打好脱贫战 —
11   “双节”假期我省消费市场加速升温
12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13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成果丰硕
14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五个专题分论坛成功
15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