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20-10-1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10月10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甘肃中医药大学主办,甘肃省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承办的“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市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王锐,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吕嘉春受邀到会,甘肃省科协、省卫健委、甘肃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部分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内中医药、预防医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中医药研发、制药、临床、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及新闻媒体界共400余人齐聚现场,共同开启热烈激昂的论坛时间。

  据悉,本届论坛以“中医药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为主题,旨在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和资政建言平台,汇聚国内中医药及预防医学领域院士专家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内循环”战略格局下甘肃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汪永锋致辞中对莅临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中医药创新发展提出鼓舞人心的展望。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发表讲话。他呼吁:“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发挥中医药作用,基础是保证中药材品质,关键是培育中药材人才”。王锐院士宣读了征文评选结果并现场点评,希望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刻,能够凝聚更多智慧,更好谋划未来,开出一届富有特色的成功论坛。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特别代表、研究生院院长王斌宣读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的贺信。

  本届论坛设院士主论坛和以中医药、预防与免疫为主题的2个分论坛。邀请了国内中医药及预防医学领域的徐建国、黄璐琦、吕嘉春、李应东、张志明等5位知名院士专家,以到会或视频方式分别作了研究前沿报告,把论坛推向理论和实践大讨论的高潮。分论坛12场专题报告百家争鸣、新秀如笋,大家立足不同领域科研实践,聚焦“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分享科研创新理念,见证的探索与成就,共同探讨中医药和防疫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

  与会中医药研发、制药、临床、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着眼打造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把中医药产业列入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重点扶持培育,大力推进中药材生态种植及规范加工和中医药研究开发、中医药康养旅游、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中医药产业持续壮大、中医药文化不断弘扬。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我省中医药大显身手,探索出了以甘肃道地药材黄关、党参、大黄等为主的“甘肃方剂”,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为新冠肺炎防治作出了贡献,充分展示了我省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甘肃重大疾病防控和民众健康提供智慧方案,为甘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送来阵阵东风。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积极借鉴国内外的做法和经验,下定决心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培育壮大一批中药材加工企业,从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入手,培育中医药全产业链,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中医药生产、加工基地和仓储、交易中心,使中医药产业成为我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和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