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20-10-11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 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图书室一角。

  原民勤街小学自1947年建校以来,从未拿过城关区教育质量优秀奖,2017年一体化办学后,连拿城关区教育质量进步奖、城关区教育质量优秀奖,新生生源也从2017年以前连片内学生都留不住,到2020年原本只有2个班的招生计划却吸引了210多名片内新生报名……该校四年华丽蝶变,成为老百姓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这只是城关教育、兰州教育、甘肃教育“十三五”成就的一个缩影。

  3年来,学校软硬件均升级

  李惠芳是水车园教育集团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以下简称分校)的执行校长,2017年7月初到分校时,这里有600多名学生,32名老师平均年龄47岁,12个班只有1名专职美术老师……现在,分校有16个班850多名学生,49名在岗老师平均年龄39岁,音、美、体等学科都配有专职老师,2017年一体化办学后投入近400万元维修改造校园基础设施,如今的分校焕然一新,漂亮舒适。

  在李惠芳看来,学校的变化不仅仅是硬件,就拿课题和比赛来说,2017年年底总结时,全校没有一项省市级结题课题,这个数字在2018年年底时增至10多个,现在每年都有而且数量还不少。

  发生在2017年的一件事让李惠芳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同年10月,甘肃省小语(小学语文)协会举行的课堂教学比赛,好不容易水车园小学争取到一个外出参赛的名额,李惠芳把机会给了学校一位43岁的女老师。不料,这位老师接连3天找她哭着说:“自我参加工作到2017年从未参加过学校以外的任何比赛,我害怕!”2017年一体化办学后,老师们经历得多了,开了眼界,涨了见识,比以前自信了,也善于展示了。2019年,这位老师在兰州市骨干班主任比赛中连过学区、区教育局、市教育局三道关,以优异成绩荣获兰州市骨干班主任荣誉称号。

  片区内留不住的孩子又回来了

  分校教导主任屈婕说:“我是2011年进校的,2017年以前,我们的办公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环境都比较差,学校80%以上的生源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片区内的孩子都不愿就近到民勤街小学入学,而是想办法进了学校周围的水车园小学、畅家巷小学、静宁路小学等优质资源学校。在校学生也显得胆怯、内敛,不自信;一体化办学后,学校管理更精细、更规范,更注重学生的需求,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和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每个学生都能通过活动、比赛发现自己的亮点;相应地,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次数也越来越多。一体化办学当年,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一年级招收2个班,生源来自片内少量学生和随迁子女,另有一个班是从水车园小学过来的,当时,这部分学生家长意见很大。一学期后,学校不论是从管理,还是教育教学、学生活动等各方面都有明显起色,当年拿了城关区教育质量进步奖,仅仅一年后,进步奖变成了优秀奖,很多家长开始留意这所学校了。2018年新的招生制度改革后,学校片区内生源完全满足两个班的招生计划;2019年接纳了片区内A类到E类所有学生,新生班级有史以来首次达到4个。今年只有2个班的招生计划,新生报名人数多达210余人,最后只有3个班的A类学生如愿就读。”

  城关区近三年新增学位2.7万余个

  “十三五”期间,城关区教育局针对“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等问题,着力扩资源、促改革、提质量、强基础,通过攻坚扩容增量夯实“有学上”的基础,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破解“入园贵”的难题,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化解“上学难”的矛盾,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回应“上好学”的期盼,建立教师引进机制解决“有师资”的问题。近三年先后投入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新增学位2.7万余个。为了严控“大班额”,缓解“择校热”,促进生源均衡配置,2018年全面启动招生制度改革,所有适龄儿童在规定时段进行网络入学申请,并到校现场审核和类别认定,在此基础上按照“城关区户籍儿童”和“随迁子女”两个批次先后招生录取。同时,区教育局对超招生计划入学儿童、房户不一致入学儿童、新建小区入学儿童、流动人口多子女家庭入学儿童进行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为更好地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城关区于2017年采取“名校办分校”模式,由水车园小学、华侨实验学校牵头,成功开办了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实现了校际间内部管理、师资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发展、学校文化、考核奖罚、资源配置“七个一体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20年初,十九中、水车园、一只船三大教育集团的成立,进一步激发集团办学活力,为全力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提供了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已建成3个教育集团,14个一体化办学体,涵盖中小学49所,5万余名学生受益,城关区伏龙坪小学、白银路小学等原来办学能力相对薄弱的学校,在教育质量、课堂改革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2   黄河之滨体育周活动启动
3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4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5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6   三季度兰州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
7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8   兰州市拟对615户预警困难家庭开展入户
9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推进会议
1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今日开
11   接入高铁动脉 兰州站稳交通枢纽地位
12   这两处高速路段施工,车辆需绕行 成武
13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10月27
14   “双节”长假 5万人游民勤沙雕博物馆
15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
分享到